@(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肥城边院镇小太阳幼儿园长刘庆凯:一个追赶太阳的幼教人(图文)

时间:2017-05-18 09:56:06  来源:创新网  作者:沐岩

——16年教育生涯:坚守信念精于勤,创新教育新模式

“孩子生来原本俱足,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我们要做的就是激发孩子的内在生命力。让家乡孩子享受到高品质的幼儿教育!”这是出自于肥城边院镇小太阳幼儿园长刘庆凯对记者说的一句话。提到刘庆凯的名字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他从事教育16年,四年的初中任课老师和十二年的幼儿教育生涯。在教师岗位上,他兢兢业业、恪守职责;开办幼儿园后,他不忘初心、着眼未来,本着“让家乡的孩子享受到大城市同等的优质教育”为己任。

他走南闯北积极引进一些科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跟随幼教专家名师学习自我成长,他成为了一名蒙氏教育指导师,NLP国际专业执行导师,领衔当地幼教迈向了更高水平。

他开办的小太阳是肥城市边院镇第一家引进蒙氏感官教育的幼儿园;

小太阳幼儿园是肥城市边院镇第一家引进感觉统合训练的幼儿园;

小太阳幼儿园是肥城市边院镇第一家开办智慧父母课堂的幼儿园 ……

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并来认识这位一直在追赶太阳的幼教人吧!

从小学习列前茅,勤劳担当好品质

1960年代初,刘庆凯出生在肥城市边院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兄弟姐妹几个当中他是主心骨,他从小就勤快、自立和担当。作为年长的哥哥,他经常在放学之后帮父母料理些家务和农活,象耕种、除草、收割、运送玉米和小麦的农活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身体很结实又能干,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他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不忘关心照顾着弟弟妹妹,是他们心中的“好大哥”,也是学校师生眼中的“好同学”,他就这样在家乡土地的哺育中慢慢的成长着。

1986年夏天,刘庆凯高中毕业仅差2分咫尺没能进入大学的校门,那个年代考大学简直就是百里挑一。他在自己心里默默的接受了,并坚定地说道:“我已经努力了没有遗憾,正好这样可以全力在家里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农活,提前工作创业。”这让我看到了他当年就是一位勇敢面对现实、脚踏实地,自信、阳光的有志青年。

毕业任教四年课,十载经营赢诚信

毕业当年的刘庆凯正好赶上镇中心联中招聘代课老师,众所周知,他上学期间的数理化成绩都是班级名列前茅,就理所当然地被母校老师推荐来校任教数学课。虽然没有正式培训过教课,但凭借着他对数学的理解和认知,用比较通俗易懂、轻松愉快的方法去教给学生们。他在课堂上经常引导同学们要好好学习考大学,还把自己的“遭遇”拿出来分享,使大多数同学认为枯燥无味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而且很容易理解接受。刘庆凯老师在校任教四年,他教过的学生都赞叹他是个“好老师”,他也因此默默的爱上了教育。他曾经教过的学生后来其中出了不少的大学生,还有一些成为现任乡镇机关的领导部门负责人,看到学生们一个个出人头地,现在说起这事他内心还会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1994年,刘庆凯辞去了原来从事四年的企业会计工作,跨行从事镇办商业经营。他始终本着良心为本、诚信服务的宗旨,十余年来当地老百姓有目共睹,在人们心目中他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成功者,即便是在周边乡镇和附近县市区也有口皆碑。

 

顿悟开办幼儿园,蒙氏感统小太阳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2005年,刘庆凯自己创业忙忙碌碌、辛苦的付出确实赢得了四邻八乡良好的口碑。暮然回首,他却发现即将中考的儿子变得不再那么爱学习了,成绩直线下滑。他顿悟反思,十多年来只顾事业的发展,自己原本曾是一名老师,却一直忽略了对儿子的生活和学习的关心和教育,感到懊悔不已。他不想让这种情况再次重演,与爱人彻夜长谈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他就做出了一个果断的惊人决定:放弃现在的事业,做教育开办幼儿园!

刘庆凯是个做事雷厉风行的人,说干就干,当天就找人来拆掉原仓库,开工改建幼儿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一座二层四大间崭新的标准教室落成了,他心底埋藏已久的教育之光再次点亮。立志从今开始,教育从娃娃抓起,他取名为“小太阳”幼儿园,希望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晨曦初升、蓬勃向上的小太阳,带给孩子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2005年6月28日,小太阳幼儿园正式开园,当天就有26个孩子入园,也是第一批走入幸福之门的幸运儿。当时幼教现状是大多数家长只看重认知,关注孩子会不会写字、识数,回家不会不写就立马训斥孩子,责怨老师不尽心。当初刘园长就遭受了部分家长的“谴责”,办园初始刘庆凯园长并没有按照别家幼儿园的教学方法,而是直接聘请了如今声名远扬的被媒体誉为“中国幼教家长学堂第一人”,泰安东方贝贝的李淑翠园长为小太阳业务园长。她当时也是泰安市优秀的幼教名师,几乎每周都要来园进行全程的教学指导和实操培训。采用的是国内外先进的蒙氏和感统早期训练入手的教学法,刘园长与老师们一同学习,遵循其核心教学理念就是:追随孩子,注重个性发展。通过教具器材的运用,提升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行为习惯的一种教育。这种方式是从儿童注意力方面培养开始,见效过程较慢,所以家长们出现了先前的“误会”。当时蒙氏教具价值高昂,刘园长就买来一套标准装,然后就自己动手制做了一些常用的教具供孩子们学习操作使用,如各种形状的积木、彩色数字串珠、红蓝板等。当孩子们面对多彩多样的玩具融入进来,像一种工作状态一样投入,老师们再稍加引导启发,孩子的思维和知识认知就产生了爆发式增长,而且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园所生源日益增,取经学习提水平

几个月过去了,家长们确实看到了孩子可喜的变化,都对自己当初选择了小太阳幼儿园而兴奋不已。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四邻八村的都知道了刘庆凯开办幼儿园了,纷纷慕名将孩子送到了小太阳。当年底,入园孩子就已达到近80名,其中还有一批舍近求远而来的,刘园长当然也不好拒绝,他为了方便家长和孩子入园就买了一辆汽车,亲自负责每天早晚的接送工作。他从教学特色上、服务上都得到了家长们的啧啧称赞,不到两年就达到了120名孩子满园的景象。原来的场地和教室已不能满足,2008年刘园长果断改建与自住的房子连在了一起,又扩大了一倍的面积。他和全家人就这样以园为家、家园一体,满腔热情地全身心投入幼教,过着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

随着园所不断的扩展孩子越来越多,老师也随之增加,刘园长并未满足现状,他的脑海里又浮现了新的想法。他底气十足的对记者说道:“小太阳虽然是农村幼儿园,但我要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师资水平的素质,绝对不能比城里的差。”为了全面提升更上一层楼,他当时就经常的往返泰安,向李淑翠园长和其他老幼教同仁学习交流,前前后后不下几十次;还远赴济南、临沂、济宁等地参观取经,开拓了视野,引进了特色。刘园长本身就是一个爱学习、好钻研的人,他把所闻所学随记于心,回到园里立即总结优化,传授给老师们。用他自谦的一句话说:“我就是现学现卖,感觉好拿来就用,不过真的很凑效。” 

 

坚信淑翠教育观,创新幼教新模式

2015年开始,刘园长带着儿子刘琳一起学习了NLP心理教练技术,他每月不间断线上线下、实操培训去不断学习,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执行导师。刘园长在自己漫漫的学习成长之路上,践行着教育的真谛,他坚信李淑翠的教育观:“教育不是高高在上的约束和单纯的知识灌输,是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的过程。”他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开发创新了一系列特有的教育模式:

一、鼓掌拥抱:对老师的培训,在每天晨会是必练的,让每个老师分别面对其他老师,逐个在双眼对视中互相鼓掌、来练习目光交流专注力。在每天的教学中,孩子们玩游戏累了或有情绪时,老师要蹲下身子张开双臂,眼睛看着孩子的脸蛋儿,轻轻地搂抱在怀中,双手抚摸并说着关爱的话语与孩子亲密接触的面对面交流。每天也是一个不落地进行,让孩子感受到父母般的爱。 这种方式的开展有利于师生之间的相互滋养,不仅孩子们受益,也让很多老师触动心弦。去年底入职的刚为人母的刘老师,大学毕业后结婚生子,孩子从出生后她就交给了婆婆照顾,自己完全放手。自从亲身体验了小太阳幼儿园拥抱孩子的活动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她每次都哭得泪流满面,想想自己对孩子的行为愧疚不已。现在孩子才不到一岁,每次回到家里,她都先给女儿一个大大而深深的拥抱,再看着可爱的小脸蛋又亲又笑,多么幸福快乐的场景,这不正是我们每个家庭所期待的和谐幸福吗?

二、接物礼仪:在日常生活中,递物和接物是最常见的举止动作,就在这些小小的动作中却能够给人以深刻的启示教育。小太阳幼儿园自开展礼仪培养以来,刘园长要求老师以身作则,在给孩子发放玩具、书本和其他物品时双手持物、弯腰相递;孩子们身体站立抬头看着老师,恭恭敬敬地双手轻轻接过,同时说一句当下的礼貌用语,如“谢谢老师”,同时鞠躬致谢,然后转身回到原来的座位就坐。不论何时何地凡是遇到此类情景照做,日复一日,坚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慢慢的孩子们就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刘园长说:“不仅孩子如此,来小太阳幼儿园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们也在课堂上这样做,我们相互尊重,敞开心扉的交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我之力与家长们共同成长,严以律己、言传身教为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

三、小鱼文化:小鱼文化启发于海豚训练过程中,训练师不断喂海豚小鱼来进行基本的动作练习。小鱼代表了一种认可和鼓励,刘园长将这种文化拿来应用到了幼儿园中,自去年底陆续开始。今年初特别制定了本学期的“小鱼文化百日行动”活动,要求每个孩子的家长,每天在小鱼卡上用真实、真情的文字表达,及时写下对孩子言行表现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赞赏和期望。由孩子带着第二天来到幼儿园交给老师,老师在教室里搂抱着每个孩子,把爸爸妈妈为他们写的小鱼卡读给全班小朋友听。这些言语都是正能量表达,孩子们听了一遍又一遍,鼓励的掌声一阵阵响起,孩子们一个个都兴奋的像刚出笼的小鸟一样快乐。现在百日行动已时间过半,老师和家长的不断坚持,孩子们的好习惯越来越多,一个个都洋溢着阳光快乐的笑脸。

不仅孩子们得到鼓励和赞美时高兴愉悦,就是我们成人也即便如此。这不,刘园长也亲身体验了一次小鱼文化的威力,现在一提起来他还笑得合不拢嘴。刘园长的孙子现在小太阳上大班,从小跟着在幼儿园里吃住玩乐,一直开朗活泼、独立自主,小家伙体质也很强壮,园里的教具玩具他通通熟练玩过不知多少次,他用过的书本玩具都是小心爱护、整齐归位。有一次,孙子小康睿口语小鱼文化表扬了刘园长:“当我看到爷爷用心把我的电子积木修好了,在我心里爷爷是个超级创造家,谢谢爷爷,你太厉害了!”当时刘园长听了之后心里乐开了花,既为孙子的乖巧可爱高兴,又为小鱼文化的威力而惊喜不已。

家园共育领路人,爱和自由放光芒

12年的幼教生涯,刘庆凯虽不是幼教科班出身,但他始终怀揣着要尽心尽力引领当地教育的一种情怀,并一直在这道路上努力的向前奔跑。他不断地吸取各种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学以致用,近几年来每学期开始,他都对全体老师进行内心疗愈、心理减压,老师们愉快工作用心的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孩子;每月不定期的“智慧父母课堂”中,刘园长教会了家长们稳定好自己的情绪,用欣赏的眼光去读懂孩子、引导鼓励,做一位新时代的智慧父母。

共同为孩子创造一个爱和自由、规则与快乐的环境,这就是刘庆凯园长追求的幼教梦想。他一直不曾停歇地践行着,正以夸父的精神追赶着太阳,吸收着阳光,滋润着生命,坚持不懈、勇于创新。边院镇小太阳幼儿园正似一轮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朝气蓬勃,即将引领当地幼教水平向着大城市的优质教育不断前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省广平县第三中学举行[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省广平县第三中学举行[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