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教育部紧急通知:制定预防孩子沉迷网络工作制度,规范手机使用!

时间:2018-05-14 11:46:35  来源:连锁网  作者:

现在的手机游戏越来越年轻化,有时候在路上总会碰到,穿着校服的学生在低头玩着手机游戏。

小新星国际教育

虽说生活应该劳逸结合,但是过分沉迷不仅会影响学习,更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此,教育部呼吁:不要再让孩子沉迷网络了!

2.jpg

1.教育部为什么突然印发紧急通知?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

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近段时间,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

3.jpg

为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印发了这份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同时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提出了明确要求。

2.青少年触网情况如何?

那么,目前青少年“触网”情况如何?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约为1.96亿;10-19岁占比为19.6%,约为1.51亿。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陆海峰表示,在这个大数据里,还有一个数据需要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那就是我国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也越来越提前。

4.jpg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在北京、浙江、广东、湖北、上海、安徽、重庆、四川等8个省、直辖市的调研结果显示,这些地区的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最集中年龄段,已经由15岁降到了10岁,占46.8%,最低触网年龄3岁以下的,也占1.1%。

3.《通知》具体有哪些举措?

1、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会同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整治。

2、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会同当地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使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3、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将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

4、各地各校要一个不漏地提醒每位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

4.学校要做些什么?

1、学校要积极配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迅速落实相关工作;

2、要在重点时段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提醒,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

5.jpg

3、要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4、要明确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将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

5、要及时发放教育部研制的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教师、家长和学生手册及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收看专题警示片;

6、要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5.家长要做些什么?

家庭要发挥好第一个课堂作用,父母要承担起第一任老师职责,希望广大家长做到“五要”:

一要教育引导,履行家长监护职责;

二要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网络素养;

三要注重陪伴,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6.jpg

四要疏导心理,不将网络当作精神寄托;

五要配合学校,引导孩子合理安排上网时段时长。

其实最有效的预防孩子沉迷网络的方法就是:家长自己先树立好榜样,以身作则,只有大人做到少玩手机,才会对孩子造成说服力。

6.为何印发通知的同时还有致家长的一封信?

在印发紧急通知的同时还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目的是引导家长积极、快速行动起来。

因此,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有利于形成育人合力,增强育人实效。

该信另附“父母五要职责”以及“防迷网三字文”,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一起来读读这封信吧!

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诸位家长:

互联网络既兴,移动终端正盛;信息交互通达宇内,图文视听精彩纷呈;有助沟通便捷,能广世人见闻,可增少儿学识,更促社会繁荣。然成瘾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网络赌博,附生蔓延,危害孩子健康,亟须大力防范。是以倡导全体家长,恪尽父母责任,力行“五要”,与学校共筑防范之堤。

一要善引导,重监督。家长须强化监护职责,养良善之德,树自卫之识,戒网络之瘾,辨不良之讯。

二要重表率,立榜样。家长须重视网瘾危害,懂预防之策,远网游之害,读有益之书,表示范之率。

三要常陪伴,增亲情。家长须营造和美家庭,增亲子之情,理假日之乐,广健康之趣,育博雅之操。

四要导心理,促健康。家长须关注子女情绪,调其心理,坚其意志,勇于面对挫折,正确利用网络。

五要多配合,常沟通。家长须主动配合学校,常通报情况,多交换信息,早发现苗头,防患于未然。

防孩子沉迷网络,须各方尽心尽责。为易记忆、广传播,特附“防迷网”三字文:

互联网,信息广,助学习,促成长。

迷网络,害健康,五个要,记心上。

要指引,履职责,教有方,辨不良。

要身教,行文明,做表率,涵素养。

要陪伴,融亲情,广爱好,重日常。

要疏导,察心理,舒情绪,育心康。

要协同,联家校,勤沟通,强预防。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2018年4月20日

放下手机,感悟生活,别让手机夺走了孩子的未来和你的一切!

❖End❖

您的每一次分享和转发,都是对我们莫大的赞赏!

小新星国际教育加盟:www.liansuo.com/p/5270/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广平县明德小学学生在利用[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广平县明德小学学生在利用[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