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金融/统计

武城县金融办三举措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时间:2016-08-03 14:00:2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今年以来,武城县金融办按照县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武普法办〔2016〕3号)要求及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研究探索金融普法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创新金融普法宣传的新形式、新方法,建立健全金融普法宣传长效机制。结合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推进金融法律法规教育普及工作,不断提升金融从业人员的法律素养,增强社会公众的金融法律意识。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将普法工作纳入我办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由分管负责人负责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各项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成效及经验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普法工作任务。同时,研究制定五年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要点,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形成工作台帐。

建立健全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普法知识学习制度,党组集体学法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每年举办法治讲座或学法经验交流会、座谈会至少2次,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将法治融入我办文化建设中。

二、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创新宣传方式

一是督促我县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营业场所开展金融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我县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43家网点,发挥网点多、涉及面广、延伸到基层的优势,面向办理业务的群众以及附近群众开展金融法规与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并在营业场所循环播放普法宣传片等资料,摆放展架,放置普及折页并主动向金融消费者发放,实现宣传工作的常态化。

二是把金融法规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送金融法规和金融知识走进社区走进群众活动。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材料、开展流动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金融法规和金融知识。

三是深化金融法规进企业宣传活动。根据新形势下金融管理与服务要求,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对金融法律法规政策的需求,分析总结企业在办理金融业务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及时告知企业,努力提高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金融法制观念,帮助其建立自律机制,促进守法经营。

三、深入组织开展金融普法活动

一是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普法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工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普法考试,确保参考率、合格率达100%。积极参加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阻止的各种会议、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质及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开展宣传。定期通过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平台、政府网站等进行宣传,开设金融法规与金融知识专栏,营造舆论氛围。利用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LED显示屏播放金融法律知识,提升宣传效果。

三是督促银行机构借助“助农取款服务点”开展宣传。利用“助农取款服务点”开展金融法规和金融知识宣传。各银行聘请“助农取款服务点”相关负责人为金融普法“宣传员”,相关金融机构应注重“助农取款服务点”宣传设施建设,定期对负责人开展金融法规和金融知识培训,积极提供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票据法、反洗钱法、省地方金融条例、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法规和金融知识的宣传材料,为开展金融法律法规提供便利。

最新信息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开[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开[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