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文化工作坚持严细实,大连百姓幸福感飙升

时间:2018-07-12 14:59:19  来源:大连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宋永为 彭杭

——大连市以“严细实”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作风转变巡礼

今年以来,市文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强化“四个意识”,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为契机,在文化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有效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进步,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为我市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滨城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指数也由此飙升。

“上海经验”转化为“大连行动”

2017年下半年以来,市文广局抓住与上海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依托与上海市文广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对标上海,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开展与上海的合作交流。今年2月份,市文广局携文化产业集团赴沪参加“江浙沪两省一市第二十五届演出业务洽谈会暨第十一届长三角国际演出项目交易会”,洽谈演出节目推介、交易等事宜。

甘井子区“百福临门”书法笔会现场

同时,借鉴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异地设立分会场的经验,策划于今年10月至11月举办“上海国际艺术节大连分会场”活动,引进国际知名演出团队,增强演出市场活力,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此外,市文广局今年还邀请了上海金都集团等三批次沪企来连进行项目考察交流,并于6月21日在“沪连经贸合作上海·大连周”活动中举办了我市首次文化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旅顺博物馆与上海古籍出版社有限公司完成项目签约,大连冰山慧谷有限公司与鲸典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及日本风吕文化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沪连两地文化产业项目合作进入新阶段。

艺术创作与惠民演出硕果累累

2017年,市文广局整合我市艺术资源,打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追梦大连》,并组织了30场惠民演出。今年以来,市文广局对《追梦大连》继续打磨提升,目前已完成第7稿修改工作,计划于7月下旬进行第二轮演出。同时,将大连历史搬上舞台的话剧《大码头》也在继续打磨,该剧于5月中旬接受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专家验收,进行了立项首演。目前已在我市高校、剧场巡演12场。截至6月10日,2018专业艺术院团“五进”公益性演出已完成88场,其中,“送戏下乡”已完成69场。由大连歌舞团、大连话剧团、大连杂技团专业演员组成的“乌兰牧骑”式小分队,一直活跃在田间地头,将一台台雅俗共赏的文艺节目送到了农村百姓的家门口,极大地满足了偏远地区百姓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

真抓实干文化领域对口帮扶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的部署,市文广局对口帮扶调研组于6月上旬赴贵州省六盘水市开展文化领域对口帮扶工作。调研组在六盘水市先后实地调研考察了六盘水市凉都大剧院、我市产业帮扶项目“飞越凉都极限飞球影院”等单位建设情况,并向马坝苗族文化非遗传习所赠送了我市非遗中心捐赠的花鼓,向六盘水市图书馆赠送了由我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制作的1万张少年儿童数字资源阅读证。市文广局还与六盘水市文广新局签署了两局2018至2020年对口帮扶战略协议,就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大连市与六盘水市文化艺术交流和互利合作等工作达成了共识。

多种文化活动提升城市软实力

今年以来,我市文化活动载体丰富,城市文化品质不断提升。在大连现代博物馆举办的“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大型原创展览紧扣时代主题,展现百年来中国海军发展历程,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该展从全国博物馆3万余个陈列展览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博物馆界最高奖项——“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中东北三省唯一的获奖展览,也是辽宁省文博界时隔8年再次获此殊荣。2018年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辽宁)大连主场城市活动在我市盛大举行。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主题,我市50余个非遗项目、非遗传习所学生和新疆石河子、贵州六盘水的展演队伍汇集于此,将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集中呈现给现场千余名观众,吸引众多市民走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强抓落实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针对近期我市文物安全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高度关注,市文广局加大工作力度,于4月20日下发《关于做好文物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多次赴现场督查指导文物安全工作。5月29日,市文广局就文物安全工作约谈相关区市县负责同志。6月5日,市文广局党委召开文物工作专题学习研讨暨文物安全工作现场会,以提高对文物安全工作的认识,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使用单位直接责任。通过这些行动,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意识明显提高,我市文物安全工作得到加强,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

记者感言

在上海浦西万怡酒店,我市首次文化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的背后,是市文广局相关工作人员多少个加班的日夜;在大连现代博物馆,众多观众对“圆梦”展纷纷竖大拇指的背后,是博物馆工作人员多少次绞尽脑汁的策划会;在劳动公园荷花池畔,群众乐享“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的背后,是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多少天事无巨细的筹备;在瓦房店市永宁镇,百姓因演出精彩而开怀大笑的背后,又是我市专业院团演员多少轮不辞辛苦的排练……重实干,莫清谈。强执行,莫含糊;抓落实,莫拖延,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我市文化工作自然全面开花,百姓幸福感自然不断生成。将“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继续贯彻坚持到底,相信大连市民将会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最新信息

  贵工程与遵义师范携手打造的红色[详细]

推荐信息

  贵工程与遵义师范携手打造的红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