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广州打造国际性文化产业枢纽城市

时间:2018-11-29 09:48:2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杜娟

昨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该文件是广州出台的首份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其中提出,广州要打造国际性文化产业枢纽城市,到2035年,文化产业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年均增长12%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我省制订了《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广东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政策。

为加快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进程,市文广新局牵头组成市文化产业政策起草小组,并制定了该《意见》。其中提出未来五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努力实现年均增长12%,稳步提升文化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到2035年,文化产业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文化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国际性文化产业枢纽城市。

设立广州市本级财政文化产业专项资金

《意见》还明确,始终抓住资金、人才、平台、项目这些产业要素。提出设立广州市本级财政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提出重点引进扶持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会展、影视传媒、文化装备、文化外贸等领域的复合型产业领军人才。提出构筑文化创新发展平台,搭建文化会展交易平台、文化科技创新平台、文化产业智库平台、文化产业服务平台等。提出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产业优势明显、效益好后劲足、带动辐射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百亿级骨干文化企业

此外,《意见》围绕市场主体建设,提出引进枢纽型文化企业,加大枢纽型、核心型总部文化企业引进力度,提出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百亿级骨干文化企业。提出培育高成长文化企业,鼓励中小文化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意见》立足广州产业优势,提出巩固和壮大数字内容产业、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推进传媒影视融合发展、建设全国艺术产业中心、培育全球文化创意设计之城、打造全球文化装备制造中心、超前布局文化产业前沿领域。

《意见》还提出深化文化产业“互联网+”,推动、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利用现代科技推动传统产业创新。《意见》还提出大力发展数字互动娱乐、数字视听、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出版、数字音乐、数字教育等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相关产业。

除主政策文件《意见》外,目前已制订《广州市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我市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实施意见》《广州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等子政策,初步形成“1+N”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