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三门峡:歌声飘万里,共创文明城

时间:2019-04-02 15:15:56  来源:茂名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陈敏 李向华

三门峡市,别称天鹅之城。

“天鹅啊天鹅,你是那么的优雅……后来才知道,有座天鹅城堡,它在三门峡近郊,里面充满快乐和欢笑。”2018年12月12日,由《好心之城》词曲作者茂名本土青年音乐家薛永嘉创作的《天鹅之城》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举办的“唱响三门峡”全国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从530首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时隔四个多月,这首歌不仅引起了三门峡市、河南省乃至全国网友们的共鸣和传唱,也肩负起展示三门峡市的城市文化与城市气质,推动三门峡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任。

2017年12月,远在北方豫西的三门峡市与地处南海之滨的茂名市因“魅力中国城”竞演而相识,2018年因一首歌而相知;由南至北,歌声飘万里,跨越地域所限,共同谱写“好心之城”与“天鹅之城”同创文明城市的图景。

“原谅我多情的打扰,这画面的主角”

《天鹅之城》“歌曲不仅获得国内评委们一致好评,也深受群众喜爱和传唱。希望《天鹅之城》能够成为三门峡市一张靓丽的音乐名片。”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干部魏洛军说。

回想起创作歌曲《天鹅之城》,薛永嘉给我们说了个小插曲:2017年,茂名原创歌曲《好心之城》亮相央视,助力茂名市在《魅力中国城》竞演中夺冠。与茂名同获《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的三门峡市,在竞演中该市领导深切体会到像《好心之城》这样的城市形象主题曲对宣传一个城市的重要性,在返程中给该市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布置了一项任务——“打造一首三门峡市城市形象主题曲”。时隔不久,“唱响三门峡”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顿时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强劲的“三门峡旋风”。

收到获奖通知时,薛永嘉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文艺创作培训班。“这个奖项,除了是项荣誉,也是对自身多年来在音乐行业沉淀的肯定,更是人生拿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意义非凡。”说起创作的时光,薛永嘉仍历历在目。从提笔创作到完成谱曲作词,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初稿后,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对稿件进行检查、斟酌、修改;睡眼朦胧时一想到个经典词语,便睡意全消;但遇到瓶颈时夜不能寐”,薛永嘉说。

歌曲《好日子》作曲家李昕曾评价:歌曲《天鹅之城》词曲俱佳、旋律优美、真情动人,歌曲最后的转调部分让歌曲有了个起伏变化,“请原谅我多情的打扰”一句堪称金句。

薛永嘉坦言,歌曲亮点还在于通过“原谅我多情的打扰”一句,以艺术化手法细化歌曲表达的意境,向人们传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让城市在一首歌里口口相传”

茂名市因海而生,因绿而秀,因“唯用一好心”而名。

三门峡市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厚重。

薛永嘉作为2017年《魅力中国城》茂名战队音乐主创人员之一,也正是从这次两城竞演中,让他领略到三门峡市的美,也为歌曲《天鹅之城》的创作埋下了情感的种子。他说,节目《天鹅湖·泱泱国风》是自己对三门峡市第一印象,以天鹅为元素,展示这里良好的自然生态、城市文明和城市符号,所传递出来深厚的中原文化和豫西文化令人印象深刻,也正是这点,让自己想起茂名的好心文化和好心精神,同样令人深受感动。

“歌曲《天鹅之城》以民谣的形式唱出了天鹅的优雅、纯洁与高贵,由对天鹅的赞美,引出对天鹅之城的向往,歌颂了三门峡对大自然的热爱,唱出了三门峡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为我们勾画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其中”请原谅我多情的打扰“堪称点睛之笔。”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心如其名、善以为报”,歌曲最终落脚在“善良之城”,由表及里,以词达意,歌曲在北京评审的时候,获得专家高度赞扬。

让一座城市在歌声中口口相传,让好的音乐作品为城市插上飞翔的翅膀。据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歌曲《天鹅之城》深受群众欢迎,很多晚会都采用这首歌作为主打歌;接下来该市将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地推广征集到的优秀作品。

“以歌结缘,做好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人翁”

春天,是友谊开始的最好季节。

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鸿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2017年《魅力中国城》竞演认识到茂名这座滨海城市,好心精神、冼夫人故事等一系列特色搬上了舞台,让人印象深刻。“这场竞演,是我们友谊开始的开端,让我们对彼此的城市有了印象。未来有机会,希望城市间能够多走动,强化互相之间的文旅交流,做好城市往来的发展文章。”

2017年,《魅力中国城》竞演,让茂名市和三门峡市相识;2018年,因“唱响三门峡”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一首《天鹅之城》的歌曲,让两座城市从同台竞演的对手成为友谊城市,也成为连接两座城市团结、友谊和进步的契机。

薛永嘉表示,《天鹅之城》也可以称作《好心之城》姊妹篇,希望群众通过《好心之城》感受茂名的朝气蓬勃和好心文化,通过《天鹅之城》感受到三门峡市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我愿意成为音乐交流的使者,让两地城市联系更为紧密,也让两地群众以歌传情,发自内心为自己家乡感到自豪。”

“期待在今后能与三门峡市在文旅融合、文明创建中进一步相互学习,加强往来。”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少兰表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茂名市优秀宣传文化人才”薛永嘉创作的音乐作品《天鹅之城》进一步与三门峡市结下双重的深厚缘分,这是两座城市在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展示人文底蕴,追求文明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两座城市文化交流史上一段难得的佳话。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日前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邀请我市有关部门和薛永嘉参加4月3日晚举办的“唱响三门峡”歌曲征集评选颁奖典礼,期待两座城市因歌结缘、共谋发展。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