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专家大V“点赞”广州智慧交通

时间:2018-09-05 15:12:17  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奚慧颖

 

6D影片《飞跃广州2050》介绍广州未来的规划/通讯员供图

昨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人民网主办,大洋网承办的专家大V点赞智慧广州”大型体验式宣传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贺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两位专家,以及《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传媒研究专家、“中国微博读报评报第一人”王志勇两位大V亲临羊城,体验“智慧广州”。

智慧规划:一座展馆看遍羊城千年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广东一直重视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广州更是早在2011年由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确定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专家V走访的第一站,选在了去年新落成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该中心是规划与国土综合展示、城市文化展示平台,兼具科普、政民互动、学术交流、城市综合信息查询、规划公示等功能,目前已免费对公众开放。毫不夸张地说,去到这座坐落在白云山脚下的展馆能一览广州的“前世今生”。

回顾建国以来广州历版总体规划方案的总规厅、串联广州城建史上各个重大事件的4D影片《千年羊城》、全长约40米的“一江两岸三带”精细模型……步出展厅,东望可见白云山和国际会议中心美景,让人感叹展馆饱含岭南建筑特性的精心设计。

专家V停留时间最久的项目,则是广州全域沙盘。在山脉、水脉之中的7434平方公里全域广州尽收眼底,零距离感受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格局。《枢纽型网络城市”规划宣传片》配合专业灯光音响设计,与城市模型同步联动,注意点亮广州的重点发展区域:三大枢纽、南沙新区、白云机场……共同描绘广州市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雄伟蓝图。

智慧交通:一套系统调度春运火车站

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广州在交通方面也走上了信息化的道路,成为实现“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据介绍,按照广州交通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一个中心、三个平台”的发展框架,总共建设了近百个信息化系统,覆盖了交通运输的各个行业。未来也将为制定城市交通政策提供数据支持。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火车站。”市交委2018年升级推出的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正是为了做好春运等重要节假日交通运输保障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和实时视频监控,能够实现对人员较为密集的火车站的调度。

为满足公众需求,广州市交委还打造了“一站式”的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行讯通”APP。行讯通以强有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和骨干网络为硬件支撑,涵盖30多个交通信息系统的实时数据,以及实时播报交通路况、查询公交到站信息、长途客运售票、查询停车场信息等功能。

虽然受到了企业软件的冲击,但“行讯通”仍然保持了自己的特色,并且不断升级。在广州执行“开四停四”后,APP也增加了相关提醒模块,实现了出行规划功能。自2012年6月上线以来,“行讯通”总用户量已超过700万,月活跃用户量超100万,已成为市民出行不可或缺的常用工具。在座的专家大V也赞叹“了不起”。

智慧医疗:一台仪器实现远程诊疗

今年4月,全国首家智慧医院在广州正式“上线”,智慧医疗再领风气之先。不过,在广州有一家企业,在互联网远程诊疗上闯出了一片天。

据介绍,金域医学集团拥有全国首个远程病理协作网,以及由600多名国内外病理医生加盟组成的病理医生集团,以分享经济的市场化模式解决当前病理稀缺的困境,助力分级诊疗,推动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已经与省内40多家医院建立网上诊断的关系。

“目前中国病理医生的缺口很大,特别是在基层医院,往往没有病理医生或者水平不足。但通过一台数字切片扫描仪,就能够实现远程数字病理诊断。”据介绍,这台扫描仪能够把实体切片的扫描信息转化为数字文件,基层医院可以通过互联网传送给省级医院的专家诊断。图片文件大小有几个G,能够完整复制传递诊断信息。

诊断技术通过网络下沉到基层医院。在基层县医院可以享受到省级医院的检验。记者了解到,有一位在粤东的患者就通过该技术,仅30分钟就拿到了诊断结果,实现了“互联网+医疗”。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