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池守童安——童伴妈妈“艺术夏令营圆满结营

时间:2020-08-18 14:39:3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红雅

1.JPG

本网讯(吴红雅) 8月16日上午,由安徽省池州市民政局发起的2020年 “池守童安——童伴妈妈”艺术夏令营结营仪式,在美丽的白洋河畔池州天力妈妈儿童关爱中心举行。池州市民政局有关领导章国林、孙晓勇、何孔发、今日头条安徽区负责人李世兵等,和夏令营全体学员、老师、志愿者及部分家长一百多人共同参加仪式,并为获奖老师和学员颁奖。

素质教育,艺术帮扶

“池守童安”是安徽省池州市民政局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品牌系列活动,“童伴妈妈”拟通过音乐、美术、书法等培养儿童艺术素质,让儿童体验学习和生活的快乐,体验责任与成功,体验自我价值,体验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信任、理解、宽容和友爱,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活动、文明礼仪、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及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都要学习书法,美术要在国画和儿童画中选学一科,音乐要在葫芦丝、吉它、古琴、声乐中选学一样。

夏令营的38位自贵池区各镇村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17岁,对琴棋书画艺术课都充满了好奇和期盼。一些孩子从来没摸过甚至没见过古琴、葫芦丝、吉它,在老师和志愿者鼓励下,学习一门乐器。一些爱好唱歌的孩子,就选择了学习声乐。

美术课则分成国画和儿童画,有一些绘画基础的孩子选择学习国画。

汇报演出展才艺,吹拉弹唱歌伴舞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伴着一曲慷慨激昂的《我和我的祖国》,“童伴妈妈”艺术夏令营结营仪式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帷幕。经过14天紧张而愉快的学习,37位学员都有节目,都先后上台展示才艺,汇报学习成果。

声乐班熊运飞老师教的乐理和视唱,让孩子们初识线谱和简谱,知道了“喊嗓子”,每天清晨就跟志愿者辅导员到河边“啊——依——鱼——”经过训练,唱起来歌声就是不一样了。

葫芦丝班的7位同学,初学就上台演奏了3首小曲子,他们启蒙的老师王展先生,是安徽省民乐考评委员会负责人,开学后因家中老人生病不得不回阜阳老家,但过了几天又回来上了两天课,一板一眼地吹手把手地交。老师不在池州时,就请我们的“老学生小先生”——在我们基地先学了几年的潘施里和方盼盼来教学。

学习吉它的4位同学真了不起,只学了4天,就能弹琴一首曲子了,应该是甘草乐队的吉它手冯洁老师教导有方。

古琴比较难学,但也是难不住我们好学的孩子,最终有两位能登台表演。

牡丹梅花中国画花鸟鱼虫儿童画

今年的孩子们很幸运,有91岁的老画家吴益辉当老师。老先生虽是自学成才,但作品颇有特色,擅长牡丹梅花。他虽然是教师出身,但已经没有幼儿园老师教小朋友涂鸦的耐力,对一些不珍惜颜料和宣纸的小朋友,一点不客气,恨不得用拐杖打屁屁。差不多每天都有四个小时的美术课,几乎一直是站在画桌前示范和教学,不玩手机不喝水不上卫生间,学生自然也不好进进出出。可能是太严厉了吧,到最后留下来坚持跟老先生学国画的只有6位。他视这6个孩子为“关门弟子”,每天悉心教学,还亲自为每个孩子画了一幅小品。

孩子们很争气,到16号结营式开始前,全部在院子里现场作画,画出的牡丹和梅花还真有像呢。

大部分孩子都在跟汪兴甫老师学儿童画和书法。老师很有经验极有耐心,七年如一日在白洋河畔这课堂里教孩子们书画,孩子们都喜欢上他的课。

来自铜陵的书法家王江川上的是书法欣赏课,同样的墨汁毛笔和宣纸,能神奇的游走变幻,是写字还是作画?老师的书法让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大开眼界。

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心理学讲座是我们的传统科目,这些年,主攻儿童心理学和家庭教育的中国科技大学朱聪杰教授、池州学院谭甲文教授,还有专职心理学辅导咨询的郑晓莉女士,我们每有大活动都会来授课。

朱聪杰教授,这位当年少年班的小神童,他的课更多的是互动,无论是小学生还是高中生,乃至大学生志愿者,都喜欢这样的沟通交流互动。这天,教授先从姓名的故事开始,接着观看《别对自己说不可能》视频并分享,然后是户外游戏体验,再回来观看《死亡爬行》视频并分享,最后是与每个小朋友告别送祝福。很多孩子的日记和作文都记述了这难忘的心理学课。

这次池州学院心理学教授谭甲文的心理健康课,从解读“聪”字告诉孩子们凡事要认真听,仔细看,大声说,用心记;接下来通过案例展示一方面让孩子们记住主人公面临的生活困境情况,另一方面引导孩子们像主人公一样勇敢面对困难,继续奔跑,让孩子们的心灵沐浴阳光,让快乐充溢胸膛。

十多位大学生,相守相伴14天

来自长江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5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提前报到和工人一起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开营后日夜陪伴着孩子们,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教他们整理床铺、收拾房间、洗衣服,餐前诵读感恩词,餐后自己洗碗,和孩子们聊天谈心,化解心中心结和小矛盾,清早陪孩子们到原始森林边的白洋河畔去晨练,老师上课他们都是助教。

没人能想象这些在家也是爱撒娇不想起床的大宝宝们,到了这里,就成了“小家长”,一个人要照顾两间宿舍的的孩子的生活起居和学习。他们不能任性不能睡懒觉,处处要为孩子们做表率。真得很累,但他们都是有责任心的大学生,没有人想过要退缩。

好在到8月10号,池州学院法学院的6位大学生增援来了,承担了上课时间的助教和许多照顾孩子的工作。

还有超港蛋糕的李燕,星光幼儿园的吕晶,象山幼儿园的方晓美,老年大学的许花枝老师,还有一批批的来帮助摄影的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共产党员,为“池守童安”保驾护航

这里的夏令营年年都是红红火火,问及池州天力妈妈儿童关爱中心负责人:今年有何特色和不一样的体会?

她说:有市民政局的支持和规范管理,有我们党支部的领导,有兄弟单位党支部共产党员的支持。

支部书记吴益好,虽然年高体弱多病,但片刻没有放松过对夏令营的关注和指导,随时与驻地白洋村党支部沟通工作。

特别是贵池区梅街供电所党支部,夏令营开营前,所长许卫东和书记姚立球率8位共产党员,用大半天时间,汗流浃背地将基地大大小小三十间房子的电路全部检修一遍,将有安全隐患和需要修理的照明、空调线路开关全部重新安装,以保证在半个多月的三伏天几十台空调全部开启,没有发生一次跳闸。施工中,他们自带矿泉水不给客户带麻烦,小心地清扫干净施工灰尘垃圾,工作方式让人想起大城市海尔的安装工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