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夏蔚镇引进律师接访推动信访问题解决

时间:2019-10-11 10:22:43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夏蔚镇 张俊

本网讯(夏蔚镇 张俊) 随着国家普法力度的增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日渐萌发,折射到信访工作上的具体表现是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逐渐增多,非法律专业的信访工作人员处理起来日渐吃力。近年来,夏蔚镇意识到这个问题,通过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法律讲堂和律师坐班接访“三项”制度,完善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程序,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信访积案化解率明显提高。

一是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成立了镇法律顾问小组,法律顾问小组积极协助政府参与重大问题的讨论与审查,为招商引资项目风险评估、小城镇建设、村级改造拆迁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确保于法有据、规范有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律师顾问小组先后参与和审查镇里的行政规范性文件6个,为镇政府提出法律意见27条,解决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有效地避免了因决策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上访。

二是建立法律讲堂制度。镇法律顾问小组定期到社区、学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根据农民文化水平较低的实际,通过剖析纠纷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法律知识,真正做到讲的清楚,听的明白,收到了良好效果。去年以来,镇法律顾问小组到全镇16个社区、8所中小校举办了法律讲堂。

三是建立律师坐班接访制度。逢农历二、七大集,集贸市场人流量极大,夏蔚镇将这一天作为律师接访日,镇信访办与法律顾问小组在集市设立接访咨询服务台,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问,疏导上访者情绪,对一些涉法涉诉的上访事件从法律角度进行解释,有效解决了上访群众愁打官司的问题,极大减少了上访事件的发生。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