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民公仆录

英雄豪迈公仆情——记麻城市福田河镇民政办公室主任严英豪

时间:2015-05-13 16:40:58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夏钦敏

本网讯 五十又八的他,高大挺拔的个头,黑里透红的脸膛,一双浓眉大眼炯炯有神,透着顽强和坚毅,说话铿锵有力,言语间无不透出其睿智、精明和豪爽。他就是麻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福田河镇民政办公室主任、副科级干部严英豪。

三十五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十七年的民政主任生涯,严英豪忠于职守,以苦为乐,总是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尽职尽责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坚持不懈地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人民公仆的信仰和追求。在艰苦的工作中,福田河这块充满神奇的土地上,处处留下了他踏实的足迹,村村寨寨都传颂着群众对他的赞誉。他以满怀豪情、拳拳赤子之心以及无悔的青春,谱写出一曲奋进的人生之歌,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公务员”,多次获得省民政厅、黄冈市民政局的表彰。

英豪印象

福田河镇位于麻城北部,这里是一个鸡鸣惊三省、杯茶踏五县的边际重镇。面向举水河、山环水绕、地灵人杰,系鄂豫两省结合部,逐鹿中原的战略要塞。在这近300平方公里的红色沃土上,诞生了红四军,留下了刘邓大军艰苦战斗的足迹,红军街、小界岭等革命遗址不胜牧举。

大自然赋予了福田河的神奇,但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经济欠发达之镇。那里社会治理复杂,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多,民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严英豪出生在福田河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有着30多年党龄的他,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初次认识严英豪是在15年前春夏之交的一天,即2000年5月,当时持续高温干旱,田地龟裂,人畜饮水困难,我时任民政局农救科任副科长,携着救灾专用摄影机随局长前往福田河核查灾情。我们见到他时,他在该镇两路口村抗旱救灾第一线,年过不惑的他,头戴草帽,打着赤脚,挽起裤腿,一身汗水一身泥水,正在指挥村组干部在塘堰里抽水抗旱……

通过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他为人热情豪爽,待人真诚仆实,做事雷厉风行,是一名豁达乐观的汉子。那时的福田河镇民政办公室是市民政局树立的“三面红旗”之一。

多年的基层经历练就了他坚强的意志和以苦为乐的品格,他长期一心扑在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是有名的“工作狂”,在他的日历表上鲜有星期天、节假日,工作就是他最大的快乐。自1998年担任民政助理后,他工作上更不敢有丝毫懈怠。

公仆本色

蓝色的天空,一群大雁在展翅高飞,矫健的头雁在最前头。自从党组织把他调任该镇民政办主任后,就下定决心,争做一只奋飞的头雁,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当好调节社会矛盾的“减震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器”。

为提升自身素质,打造一流的队伍,争创一流的业绩,他着力加强了“三个抓手”。

——抓学习,守纪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白天他忙于工作,晚上带领民政办工作人员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悉心了解时务政要;精心研读民政政策理论,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查找存在不足,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自觉尊守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洁身自好,拒腐不沾。

——建制度,讲规矩。先后建立了《民政干部行为规范》、《工作岗位职责规定》、《民政财务管理六条禁令》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全体工作人员的行为,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讲政治规矩、讲工作规矩、讲生活规矩。

——强服务,树形象。严英豪经常说:“来民政办上访的都是最可怜的人,我们宁愿千辛万苦,决不能让服务半点为难。”因此,他们用优良的服务的和执行效能,让老百姓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树立了“亲情服务,满意民政”形象,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为夯实基层基础,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增光添色,他大力开展了“三个建设”。

——加强福利院建设。先后筹措资金近60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社会福利院共两所,总建筑面积达4700多平方米,集中供养五保老人125人,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葬和“我把老人当亲人,我为老人尽孝心”的宗旨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

——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站建设。他积极争取市政府、市民政局合理设置社区居委会4个,其中投资近200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福田河镇街道社区,其服务功能齐全,相关设施完善,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最近计划投资120余万元对虎头狮、张店、三节街等3所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站进行了改扩建,打造农村社区秀美家园。

——改善办公场所建设。落实新建“一站式服务”民政办公场所85平方米,组建高素质民政干部队伍4人,配备了现代化办公设备,确保了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方便办事,形成了“公平公正、廉洁高效、阳光操作”的办事风格。

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年经手的款项是一笔不少的数目,但那些都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是“高压线”,触碰不得,一分一厘必须用在刀刃上,从而使有限的资金实现最大效率化。因此,严英象常常告诫自己: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违法违纪的事坚决不干。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年来他拒民政对象吃请430多人次,拒收财物折款3万多元,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艰苦奋斗的公仆本色。

倾注民生

“衙斋卧听箫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作为基层民政办主任,老严对贫困弱势群体有着特殊的感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民政工作包罗万象,只要对百姓有益的事、对困难群众谋利的事,就是再苦再累,他必定把工作做实做细。为了帮助残疾人减轻疾苦,树立自强不息信念,老严争取了镇党委领导的支持,对全镇37个村进行地毯式排查,从而摸清了底数,登记各类残疾人1750人。在此基础上,他建立了残疾人信息台账,使帐卡表册档案资料完全一致。实践中,他摸索出一套科学助残、分类施救的办法,对重点残疾人83人安排到镇福利院集中供养,颐养天年;对其他1667人不同程度的残疾人厘清类别,分类施救,帮助一大批残疾朋友树立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信念,克服了等、靠、要的消极思想。

2012年7月,该镇持续强降暴雨,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农田水毁、部分房屋倒塌。据灾情统计,全镇受灾群众2.1万人,倒塌民房18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65万元。灾情就是命令,老严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灾情,并启动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带领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救灾抢险第一线,妥善安置倒房村民,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灾后,他又及时争取上级拨付救灾资金30万元,全部用于灾民生产生活和倒房重建,全镇因灾倒房户在春节前都搬进了新居。

春风润物细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每年春节、“八一”期间,他都要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召开拥军优属座谈会,为他们送上一份“红包”,帮助他们解决住房、治病和生活方面的“三难问题”。每年重阳节,他都要为老年人组织“关爱老人行动”,为老年人送上一份爱心祝福。他的《民情日记》累计有60多本,每本都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村各组民生大小事务及落实情况。

该镇民政办公室资料显示,全镇城乡社会救助对象6185人、优抚对象668人、五保对象585人、各类残疾人2765人,年社会化发放救助资金达1200万元,经各级年度审计,他们均无一例错发、漏发、少发。这是因为老严他们工作责任心强,底数清楚,台账齐全,信息资料一目了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激情燃烧岁月,青春放飞梦想。老严在平凡而普通的民政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七年,他用满怀的豪情和为民服务的公仆之心抒写了一曲奉献的颂歌,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良好的口碑,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