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放弃GDP增速底线外的底线

时间:2016-12-28 08:19:26  来源:“陈虎独立评论”微信号  作者:陈虎

2016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国内外发生了几个重量级的大事件,有些,让人心情很是沉重,它对中国经济今后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GDP不低于6.5%,似乎一直是中国“十三五”GDP增速底线。最近有传闻说中国GDP增速可以放弃底线,此举,或是对“难以估量”的一种未雨绸缪。

中国经历了快速连续高经济增长期后,各方面要素制约,GDP对应增长速度,必然转入中低速增长通道,中国放弃高目标的GDP绑架,是执政务实的表现,如果中国今后能够不再制定年度GDP计划,那更应该给个大赞。

但崇拜GDP的情结以及GDP的现实依赖,无论是在政绩意识膨胀,还是在行政传导转换,都不可能说放下就能放下的。

最简单的,一个人口大国,光是对应的就业问题,就困住了政府在GDP上的底线设置,即便是不能实现的GDP,但在名义上鼓舞人心还是必须的。

另则是,普通民众对GDP的情结日益淡漠。主因是,GDP增长和普通民众的利益联系没有过去紧密了,普通民众的收入并没有匹配的高速增长。而剔除GDP水分CPI抵消因素,真实GDP增速又是何种状况?

我以为,即便是表面退守6.5%以下,增速界定,仍然是鼓舞人心的目标,2017年,中国真实GDP增速能够达到5%,已是非常大的成就。将来,我们还要经受比这更低的GDP增速考验。

国际环境出现转折性变化,中国出口将会受到强烈弹压,而随着外汇储备减少,进口也将面临重要的调整,进出口对应的经济活动下降,可能影响中国GDP增长的1个百分点左右,而房地产面临资产泡沫挤压,至少会影响0.5个百分点。其它的还暂时不说。

有人会说,对应的GDP高增长目标是必须要有的,否则,社会保障没有钱来投入,居民收入没有办法来提高,社会就业也没有路径去解决。

GDP数字可以计划出来,真实的增长却不是可以计划出来的。

另外的事实是,在过去GDP高增长的年代,却没有匹配好社会保障和居民收入的对应目标的实现,而现在,当GDP开始迅速下滑时期,我们越来越感到了这两方面的亚历山大,由此派生的贫富差距,以及欠账严重的住房、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缺失,引发了社会情绪严重对立和焦躁不安。

要钱不要命的经济发展是过去式,要钱也要命必须成为现在式。GDP增长的底线,其实不主要是表面数字底线,更重要的是,与中国民众生存质量密切相关的对应社会供给,也要有不容践踏的基础标识底线。

如果GDP的高速增长,严重妨害了我们的要命,选择无疑是宁可不要钱先要命。同时,现在我们的GDP无法高速增长情况下,由于基础环境的破坏和自然资源的消耗过大,我们要命的成本昂贵到无法支付。

严重牺牲环境和透支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已逼到极致不可持续,一个雾霾就让我们灰头土脸到心灰意冷,GDP的沮丧。

中国经济不怕困难,怕的是假象和假话里长期沉迷而失去正确的航向。中国的经济战略必须对应做出全面调整,这种调整,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改变体质浮肿虚胖状态,全面反思和回撤夯实地基。

经济振兴,背后人心凝聚十分重要,而这不是经济本身可以解决的问题。

我们应放弃计划GDP的数字底线,而把重心转到促进社会和谐、崇尚法治、激发创造等其它底线坚守上,这方面上我们的短板凸显,正让我们过去的长板变短板,弥补这些短板,才是中国GDP长期保持向上的源动力。

年终岁尾之际,写几篇短文,前路坎坷,权当期待吧!

最新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推荐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