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公益

[本编在线]“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走进东营:中国最年轻的土地在这里(图文)

时间:2017-07-04 11:21:3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金蕊

本网讯 7月3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走进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在黄河的入海口开启了本次活动的第一场直播。

义和险工保证黄河大堤安全

在黄河下游右岸垦利区境内的义和险工,山东省黄河河务局总工程师崔杰卫和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潘明强介绍了黄河的发源地和上中下游的情况。

据介绍,黄河下游的河道防护工程分为两类,一类是堤防,另一类是河道整治工程。而河道整治工程又分为两类,一类是控导工程,另一类是险工。在靠近堤防的地方修建险工,主要是为了防止大水顶冲大堤,保证大堤安全。

1.jpg

山东省河务局总工程师崔节卫(右一)、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潘明强(左一)介绍黄河险工。 

对话“河长”: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在这里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原厅长、南水北调原局长孙义福在直播中介绍了黄河三角洲从古代发展到近代的历史进程和基本情况。

2.jpg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原厅长、南水北调原局长孙义福在直播中介绍了黄河三角洲从古代发展到近代的历史进程和基本情况。 摄影:王永和

因为熟知黄河的情况,同时也是黄河专家,孙义福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河长”。

因黄河水泥沙冲击,年长日久,形成了今天的山东平原。

孙义福介绍,黄河在东营市垦利区境内109公里,年径流量300亿立方米,正常年份,黄河每年携沙造陆3万亩左右,这里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人们称之为中国唯一能“生长土地”的地方。

据悉,垦利区现有土地面积313万亩,人均占有土地15.3亩,是山东省平均水平的5倍多,也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土地后备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对话“黄河母亲”:黄河与中国母亲紧密相连

本次直播活动特别设置了“对话‘黄河母亲’”的环节。

"小车不倒自动推",在第一站直播中采访的“黄河母亲”,是一位拥军爱军的好母亲。她是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陈北村的老共产党员——魏希英。

3.jpg

对话“黄河母亲”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陈北村的老共产党员——魏希英

已经70岁高龄的魏希英,30年来心系孤寡老人和烈军属以及现役军人,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拥军优属先进个人”。她曾荣获“山东省拥军模范”、东营市“十佳市民”等几十项荣誉称号。今年9月又被评为县“感动利津道德模范”。

魏希英说:“有困难的时候,想想战士们,他们整整齐齐地站着队,一起喊啊,魏妈妈来了,哎呀,那个幸福感,我感到特别的欣慰。”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郭丽双认为,黄河是一条源远流长且波澜壮阔的河流,孕育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具有厚重的文化内涵,与我们的母亲文化有着深刻的联系,因此,黄河与中国的母亲是紧密相连的。

郭丽双特别提到,彭丽媛——彭妈妈,就是山东人,喝着黄河水长大。多年来,彭妈妈一直关注着少年儿童的成长,是中国女性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专家取水:在东营 “跳进黄河”能洗清吗?

俗话说,"跳进黄河洗不清",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潘明强风趣地说,"今天我们就在东营的入海口取一些黄河水,看看这里的黄河水能洗清吗?"

4.jpg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潘明强取水并介绍情况

事实上,从东营入海口取上来的黄河水并非特别浑浊。

潘明强用简单直白的语言介绍,7月份,黄河下游已经进入了主汛期,此时下游平均的含沙量大概是每立方米37公斤。沙子从上游下来的时候,水因为灌溉或蒸发的原因,越来越少。水越多,流速就越大,“携带”粒径粗的沙子的能力就越强,因此,粗沙粒逐渐沉淀,而到了入海口,剩下细沙子,因此河水看起来相对清澈一些。

据潘明强估计,东营段黄河泥沙的中直粒径应该在0.01到0.03毫米之间。

本次“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历时7、8两个月,行程约2万里,途经20个地市州30多个站点。敬请持续关注后续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专题

5.jpg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中国妇基会天力基金白洋基[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中国妇基会天力基金白洋基[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