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走进芜湖主播文化,已有相关经纪公司数十家

时间:2018-04-19 10:13:42  来源:大江晚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程茜/文 汪武/摄

在靠近青弋江的一座寻常写字楼里,芜湖中壹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就在这里办公。墙上贴着一周的值日表,门厅的方桌上放着会议笔记,与普通的办公室无异。唯一不同的是,来这里“上班”的不是打字做表的白领,而是“颜值”傲人、各怀“本领”的女主播。

在江城芜湖,这样以直播业务为主的传媒公司多达数十家,职业女主播成千上万。华灯初上,她们的一天才刚刚开始,一间间风格各异的直播间“苏醒”过来,歌舞升平、软言温语,仿如“秘密花园”。“网红经济”、“主播文化”,这些正影响着很多人的生活,无论你叫好还是鄙夷,它都已经来了。

打赏礼物与“口红经济”

下午3点,该公司还很冷清,大多数的主播还未开工。墙上的值日表写着她们的名字与打扫范围,“鹿啦啦”“巧巧”“狐狸”……女孩子们在这里都以网名相称。侧面黑板上还贴着一张“禁歌单”,或三俗或涉政的内容,都不允许出现,违者扣分。

公司的总经理胡成帅告诉记者,目前芜湖以直播业务为主的传媒经济公司,据他了解至少有28家,通过线上线下的管理,与直播平台合作。“很多人不了解这个行业,打个比方,我们就是一个商场,经纪人是销售主管,每一位主播都是销售员,而销售商品则是虚拟道具。”

具体来说,就是主播以个人才艺或沟通技巧赢得玩家好感,后者从平台购买道具打赏,平台以此盈利,并与主播及其公司分成。这些“道具”五花八门,超乎想象,价格也是高低兼有。比如一个“小猪佩吉”20元,一个“国产大飞机”100元,一个“万物生”烟花1万元。

“这个行业投资门槛不高,有富二代玩票的,有从玩家演变过来的,但淘汰率很高。”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运营,现有8个直播间,未来会扩展到20间。有职业女主播40多人,一半人“打卡”上班,一半人接受线上管理,在家上班。

除了芜湖,其还在南京、沈阳、廊坊、十堰、郑州等设立了分公司,全国签约主播及艺人700名左右,与KK、斗鱼、陌陌、火山小视频等平台合作,日活跃主播数百名,日活跃用户人数超过数十万人。其2016年的营业额是1560万元,年净利润202万元,在全省属上游。

对于这个行业的未来,胡成帅十分看好。“你问我为什么那么多人花钱打赏主播,有三个原因。一是看姑娘漂亮舒服,二是欣赏她的才艺,三是‘荷尔蒙的消费’,满足了人们精神上的想象。第三种人是最多的。这就是新一轮的‘口红经济’,你可能买不起房不敢恋爱,但花得起几百元逗女孩子开心,让她当你的线上红颜知己。”

星探扫街与话术培训

这么多的女主播,都是从哪里招募的呢?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两大途径。一是线上招聘,通过贴吧、微信公众号、同城网站等,发布信息;二是线下星探发掘,“大型商超、高校园区、方特、德胜广场,都是芜湖出美女的地方。”

主播要拼“颜值”,这毋庸置疑,但一副漂亮脸蛋并不是全部。“我们更希望她们有才艺,会唱歌、跳舞、喊麦,琴棋书画都可以。有的主播,唱一首歌的同时,还能完成一幅素描。”

如果你恰好身无所长,那也没关系,因为公司是可以培训的。胡成帅告诉记者,每周都会安排好几场女主播培训,一次2小时以上,内容包括最基本的着装搭配、化妆、电脑使用、声乐、舞蹈等等。“比如流行的海草舞、拍灰舞这些,我们都会安排姑娘去学习。”

但在实际直播中,女孩是否受欢迎最关键的一点是——情商,“就是会不会聊天、会不会来事。”公司也会提供话术的培训,教授一个回答方向,比如面对玩家的现实邀约怎么说、面对玩家的过分要求怎么拒绝。

而对于有潜力的新人,公司也有力捧的招数。“合作平台会为公司提供推荐位,公司越大,给的推荐位越多。新人主播挂在这些推荐位上,更容易被玩家看到、点击进入。同时,也会通过微博、微信为其宣传,制作小视频、增加曝光率,吸引粉丝。”

现在,公司本地的女主播,年龄在18—30岁之间,最多的拥有13万粉丝。凡稳定完成3个月直播的,月收入不低于8000元,最多的单月能拿到超过20万元。

阳光监管与行业健康

直播产业和网红主播,从出现至今,一直是伴随争议的。在胡成帅看来,这个有些小众的文化产业正在越来越阳光化和规范化。“国家的监管在越来越严格,这是好事,是对行业的重视。只有规则才能让一个行业存在得更久。”

他还向记者道出了一些新规,从业主播必须实名认证,身份信息和账户信息双向挂钩。而在大型平台直播时,要接受实时的监控,“不可以穿热裤、不可以露文身,跳舞要穿长裙,用词和动作都有禁忌。如果违规的话,平台会在第一时间给予警告。”同时,无论平台还是经纪公司都会做一些公益活动,“募捐公益礼物、走进贫困乡村,这些都是有的。”

而对于他自己来说,也仍在摸索阶段。“直播是一个新兴行业,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经营案例。”后续,会继续打造主播的个人ip,巩固粉丝粘性,参与微电影、网络大电影的制作与发布,并与电商行业合作,注重主播个人的后续职业规划。

最新信息

  为纪念唐代女诗人、巴蜀第一才女[详细]

推荐信息

  为纪念唐代女诗人、巴蜀第一才女[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