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她是美女作家,她写了一本“方力钧”的书——严虹首谈《方力钧》

时间:2019-01-22 07:27:14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1.jpg

严虹说:要掀起一股全民读《方力钧》的热潮。

2.jpg

《方力钧》这本书充满了书卷气以及对艺术对生活的洞见,信息量之大,可读性之高,胜过任何虚构的鸿篇巨制,虽然用了几年完成,但能看到作者20年来从事文化艺术的心血,堪称当代艺术一部活着的教科书,和一把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钥匙,当代艺术历来缺少文学想象,作者的精彩文字,弥补了这个空缺,最终使文学艺术合二为一。      

                                                        一一張弛(著名作家)

 

《方力钧:100个人口述实录方力钧的艺术历程》的文化价值就在于:它的编著者有意识避开宏大叙事式的艺术史的写作方式,力图使用感性、真实、客观、零距离式的微观透视角度,通过一个最具传奇性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为未来的艺术史撰写者奠定下了一块结结实实的基石。

——徐旭(策展人、评论家)

 

《方力钧》这本书足以让所有的艺术家,特别是和方力钧同一级别的艺术家无比羡慕。因为它是以非常平民化和大众化的视角来记录方力钧身边的一切。

                                            ——栗子(艺术家)

 

每个人在讲述《方力钧》的同时,其本人的精神风貌、性格特征、艺术成就也跃然纸上,阅读这本书,如同参加一个宏大的中国当代艺术沙龙,就像近百人参与的圆桌论坛,而主持人正是这本书的编写者严虹。

——丘山(英国Atr U创始人、收藏家)

3.jpg

1、《方力钧》这本书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严虹:这本书最核心的内容是通过口述实录的采写方式,记录方力钧生活中的点滴故事。这些看起来像是身边真实、轻松、好玩的故事,真实地印证了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的历史。我觉得这是我出版这本书的核心。

4.jpg

2、《方力钧》这本书是方力钧的成功宝典吗?

严虹:我没有把这本书当作是方力钧的成功宝典去写,但不排除有读者把这本书当作是方力钧的成功宝典去读。

5.jpg

3、你写《方力钧》这本书的出发点和思考是怎样的?

严虹:写这本书的起源是因为看了方力钧一个展览。201648日,方力钧在武汉合美术馆举办了一个“另类生存”的手稿研究展。其中展出了方力钧20102015年创作的一批水墨人物肖像,这些作品的形象来源全部是他身边的朋友。有趣的是,这些人物不仅均能体现一定的历史和社会影响力,而且都有出奇的面部神态特征,都是难得的视觉素材。在武汉看完这个展览之后,我就起心动念想写一本关于方力钧的书,采访方力钧的画中人,请他们从不同的个人视角讲述他们和方力钧之间的故事。

三年前,我决定要写这本书的时候,当时的写作思路是有两条线索:一条线索是历史文献,即方力钧和他们共同经历过的艺术事件。另一条线索是情感故事,即方力钧和他们之间的情感交集。在采写过程中,这两条线索贯穿了《方力钧》上下两本书的写作。

6.jpg

4、你觉得大家会看这本书是因为什么?

严虹:首先,这本书的主人公方力钧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的故事很有代表性,他有着那一代艺术家的典型经历。然后,从艺术成就的层面上,方力钧一直是中国当代艺术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他在艺术之路上耕耘了三十年,创造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时代,建构了一部属于他自己的艺术史。如果要了解中国的当代艺术,你无法绕过他。另外,从写作的意义层面上,这本书通过近百位与方力钧相关的被访人的口述实录,讲述了一个优秀艺术家有血有肉的成长历程和感人至深的情感故事,所以《方力钧》这本书足够有看点。

7.jpg

5、你上次出版新书是在十年前,十年之后你再一次出版新书,你觉得这十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严虹:从水果到严虹的变化。从写作角度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主观“自恋式”的青春写作转为口述实录的客观写作。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根本看不到我的影子,这是一次完全无我的写作。十年的艺术媒体生涯,我从最初只是想写一本中国版的《月亮与六便士》,到最后出版了这本口述实录版的《方力钧》,其间的变化跃然纸上。

8.jpg

6、作为一个女性写作者,你认为自己的视角跟男性有什么不同吗?

严虹:一个成熟的写作者,面对一个写作素材,其实在写作上驾驭素材的能力应该是没有性别之分的。就我个人而言,首先,我凭借对写作素材的极度敏感锁定了这本书的主人公是方力钧;其次,我作为一个女性写作者,对每一个细枝末节丝丝入扣的捕捉非同寻常;另外,我对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微妙体验有如感同身受。《方力钧》其实也是一本渗透了他与近百位被访人真挚感情的书。

9.jpg

7、你觉得这本书会掀起一股全民读方力钧的热潮吗?

严虹:《方力钧》这本书是中国第一本当代艺术家的传记,这本书最能打动读者的不是艺术家取得的成就和辉煌,而是他在艺术之路上追求和探索的过程。这本书的故事性很强,可以说这是一本人人都能读懂的艺术史。我刚参加完盛况空前的2019年全国书展,现场人头攒动。今年的书展像是一场读书人的盛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书展上,看到的读书人比我预想的多,真可谓全民读书热。我当然希望《方力钧》这本书能够掀起一股全民读方力钧的热潮。

10.jpg

8、最后,请用一两句话描述一下自己的这本新书?

严虹:写一个人的书,不带有任何褒贬,记录一个人和一个时代。希望能够通过100个人的口述实录,告诉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方力钧。他是一个多维度的人,这本书,记录历史,写给当下,留给未来。

 

作者简介:

11.jpg

原名严虹,笔名水果。资深媒体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小说集,散文集和长篇小说。生长在湖北,成长在北京,曾就读于北大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研究生。先后分别供职于法国L’OFFICIEL杂志中文版编辑/记者、艺术杂志主编,现供职于今日美术馆《东方艺术大家》杂志。

最新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推荐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