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年产5亿元,“三峡大鲵之父”如何踩在两大风口?(图文)

时间:2016-11-02 17:07:49  来源:商界新媒体   作者:左方

“昔日王侯宴,今日百姓餐。” 站在大健康和消费升级的两大风口下,三峡大鲵正迎来价值利用的黄金年代。

傍晚时分,是重庆璧山大江龙餐馆每日最热闹的时候。

“老板,给我们上一盘红烧娃娃鱼。”“好的!”龙大江爽朗地回答。是的,娃娃鱼也上餐桌了。他的店因今年新增这道神秘菜,专门前来的食客络绎不绝。

年产5亿元 “三峡大鲵之父”如何踩在两大风口?

在店内,记者看到销售的娃娃鱼躲在店里的玻璃水箱中,两条体长约70厘米的娃娃鱼正在水中缓缓游动。

老板龙大江告诉记者,平均一个月要卖出二十余条娃娃鱼,烹饪方法花样百出,包括红烧、清炖、爆炒、煲汤等,反响不错。“娃娃鱼营养价值极高,自从引入这道菜后,大大拉升了我们店的品质。”

这些娃娃鱼是被誉为“中国大鲵之父”的周明辉精心优育出的优质品种“三峡大鲵”,它们被运往重庆主城的中高档餐馆,成为市民舌尖上的养生美味。 在山城重庆,有近百家中高端餐饮企业与三峡大鲵都有合作。有“活化石”之称的珍稀动物大鲵,真能堂而皇之爬上市民餐桌?

为什么是“三峡大鲵”

大鲵又名“送子鱼”“长寿鱼”, 俗称“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按照国家相关法规,人工驯养繁殖的大鲵子二代可以用于销售、食用和产品加工。

周明辉投身大鲵人工养殖已经十年,深耕之下,其年养殖能力达到60万尾,年产值5亿元,已然成为国内大鲵养殖产业的旗帜性人物。

年产5亿元 “三峡大鲵之父”如何踩在两大风口?

事实上,人工养殖的大鲵,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营养价值,被誉为“软黄金”“水中活人参”,是我国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重点开发品种。

传统中医认为,大鲵有补气、养血、益智、滋补、强壮之功能。而据现代临床医学观察,经常食用大鲵可以延缓衰老、提高造血和免疫功能,对防止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恶性贫血和肿瘤有很好的作用。

那么,“三三大健康”培育、出品的三峡大鲵又有什么不同?

时针拨回到2007年,做传统养殖起家的周明辉初涉大鲵养殖行业。彼时,人工养殖的大鲵在市场上数量稀少,价格昂贵,利润可观。周明辉嗅到商机,决定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利用先进养殖技术,培育优质大鲵品种。

年产5亿元 “三峡大鲵之父”如何踩在两大风口?

由于大鲵的生长和繁育对环境要求极高,2012年,周明辉把养殖基地建在了风景秀美、水源洁净的开县龙潭景区和万州龙泉景区,修建了6万平方米的仿生态驯养场、7万平方米的集约化培育车间以及4万平方米的恒温隧道养殖场。同时,基地以在三峡库区山涧溪流中合法捕捉的野生大鲵为种源,进行优选优育。“人工养殖的大鲵比起野生大鲵而言,更具干净,更有营养价值,因为大自然的污染太严重了。”国际美食评委、中国餐饮泰斗张正雄先生告诉记者。

周明辉意识到,人工大鲵虽然属于高端水产品,但销售市场却十分粗放,只有品类没有品牌的现象长期存在。于是,周明辉将基地人工繁殖成功大鲵子二代命名为“三峡大鲵”,并注册商标作为品牌。

有了品牌,周明辉在三峡大鲵的品质上很下功夫,请来中科院院士孟安民,中科院动物所教授赵建国,第三军医大学实验动物学教研室主任魏泓,长江水产所研究员曾令兵等种苗、疫苗专家,组成专家合作团队,全程把控三峡大鲵的繁养殖。

比如,大鲵喜洁怕脏,对水质要求非常高。于是,基地利用天然溶洞地泉水源并以沙滤、超滤等物理洁净法确保水质安全,PH值呈中性,溶氧量高。在饵料方面,基地坚持用鲜活鱼虾喂养,完全符合国家生态有机标准。目前,三峡大鲵是全国极少数通过食物链有机转换认证检测的有机大鲵。

在产品上有了底气,周明辉开始逐步将体重1.5千克以上的成年三峡大鲵推向市场。凭借着优质的品质,三峡大鲵很快就在西南地区打响了名气。

在大健康产业的风口之上,周明辉底气十足。在他看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保健意识的觉醒,具有丰富营养价值的三峡大鲵势必将搭上快车道,进军大众消费市场。而以三峡大鲵为拳头产品的“重庆三三大健康公司”也将借此打通大鲵全产业链,成为中高端营养保健市场“闯入者”。

第一大风口:大健康

三峡大鲵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哪些?

起初,周明辉也不是完全清楚,于是他干脆找来专业检测机构对三峡大鲵的营养价值和功效进行全面检测。经过检测发现,三峡大鲵富含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金属硫蛋白、胶原蛋白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其营养成分与鲍鱼、燕窝、鱼翅等传统养生食材相比,含量要高出5至10倍,最适宜老人、孕产妇、青少年、外科术后康复人群食用。

年产5亿元 “三峡大鲵之父”如何踩在两大风口?

既然三峡大鲵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如此丰富,何不加以利用?周明辉想到了开发大鲵深加工产品。在他看来,单一的大鲵养殖和活体销售并不是行业发展的最佳状态,开发深加工产品,不仅可以丰富产品线,也可以延长产业链。

2015年下半年,周明辉与国内一流的医用食品专家、营养食品机构展开合作,研发出包括冷鲜食品、营养食品、功效食品的深加工系列产品。比如,以三峡大鲵肉、脊骨为原料开发的“大鲵秘制罐头”,加热即食;提取三峡大鲵体内的胶原蛋白肽开发的“大鲵胶原蛋白果饮”,吸收率高,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一位山东老板的妻子长期饱受面部黄褐斑困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擦拭了“大鲵胶原蛋白纯粉”,结果面部皮肤明显好转。这位老板大喜,立即找到周明辉,成了三峡大鲵在山东的经销商。这样事例还有很多,在三峡大鲵的办公室,合作热线4000979898每天都会不停响起,此起彼伏,十分火爆。

如果把培育优质活体大鲵看作三峡大鲵的1.0阶段,那么,开发一系列大鲵深加工食品,则是三峡大鲵的2.0阶段,下一步,三峡大鲵还将被用于医用生物材料研发,形成全产业链条。

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占GDP比重将达到6.5%。而在美国这一数字早在2009年就已达到17.6%。

巨大的社会意义和市场前景已经发出信号,大健康万亿市场正待挖掘。三侠大鲵赶上了这一波风口红利期。

第二大风口:消费升级

作为中国著名的满汉全席中的“海八珍”之一,大鲵作为一种珍稀食材,一直被视为宫廷美食,普通百姓无此口福。到了二十世纪,即使人工养殖的大鲵数量逐年增加,但长期以来,大鲵价格高企,流向餐桌的大鲵更是与“土豪”“天价”等画上等号——吃不起,是公众普遍的心态。

据三三大健康销售负责人介绍,七八年前,大鲵每斤可以卖到1 000多元,一些餐馆甚至卖到2 000元多元一斤。

究其原因,主要是当时全国的人工大鲵存量较少,消费以公务接待和礼宴为主,导致价格虚高。看到有钱可赚,2010年前后,许多养殖户投身其中。到2014年,全国人工大鲵存量达到1 200万尾,大量成品大鲵投入到市场,供求关系发生改变,价格开始逐渐下跌。目前,市场上的人工大鲵价格终端消费大约在300元到500元一斤。

大鲵价格和消费回归理性之后,周明辉反而认为是一件好事。在他看来,大鲵进入大众消费市场,必然迎来行业的洗牌,而养殖规模大、养殖技术先进、品牌美誉度高的三峡大鲵显然更有竞争力。

“昔日王侯宴,今日百姓餐”,对人工大鲵产业更大的推动来自国家政策层面。

2015年6月1日起,全国实行养殖大鲵及其产品的标识化管理,市场出售的养殖大鲵将拥有身份识别标码,通过标码可以查询和追溯大鲵及其产品相关信息来源。而经营和运输具有标识的养殖大鲵,不再需要申办相关审批手续。

这样一来,养殖大鲵就可以凭“身份证”自由流通,“明目张胆”地进入餐馆、水产市场、生鲜超市,消费者购买养殖大鲵的渠道就更加多元化。

地方政府也把人工大鲵作为特色产业给予支持。三峡大鲵产地所在的重庆市政府出台了《加快大鲵产业发展的意见》,并且将其作为水产品产业链重点项目纳入万州、开县等地区的发展规划中。

罗振宇在9月份《势能创造》深圳站的演讲中,说到未来的战场,消费升级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他认为,未来5-10年,消费升级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品质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个性化消费等等孕育了巨大的市场容量,由消费升级带来的创业和投资机遇也将喷薄而出。

站在大健康和消费升级的两大风口下,三峡大鲵正迎来价值利用的黄金年代,已在重庆市场试水成功的三峡大鲵,正在面向全国市场布局,“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有识之士,加盟我们的事业,共同做大做强三峡大鲵品牌,让绿色、有机、营养、健康的三峡大鲵更好地服务人类。”周明辉在采访结束时,面向全国的广大客商发出了邀请。

站在大健康和消费升级的两大风口下,三峡大鲵正迎来价值利用的黄金年代,已在重庆市场试水成功的三峡大鲵,正在面向全国市场布局,“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有识之士,加盟我们的事业,共同做大做强三峡大鲵品牌,让绿色、有机、营养、健康的三峡大鲵更好地服务人类。”周明辉在采访结束时,面向全国的广大客商发出了邀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晋利糖果在当地是个受人尊[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晋利糖果在当地是个受人尊[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