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电力/水利

三大工程凝聚企业文化发展力——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时间:2015-08-04 14:39:15  来源:人民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何峰

现代企业的竞争,已经从产品的竞争上升为形象力和文化力的竞争。国网张掖供电公司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电网公司“五统一”品牌战略要求,通过大力实施企业文化“三大工程”,弘扬“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把公司基本价值理念根植在广大员工心中,推动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文化传播工程:潜移默化凝聚企业发展活力

为充分发挥宣传媒体和有效载体的作用,张掖供电公司利用公司门户网站、橱窗展板、宣传画册等多形式宣传企业文化理念,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此基础上,公司编印了《30年张掖电力印记》、《书香国网?微故事》、《力量之源》等手册,把国网公司文化理念具体化。公司还创作推出了《不屈的马萨达》、《落落清欢?心香似莲》、《书香?完美》等“书香国网?幸福家园”系列微视频以及《点亮万家灯火》、《愿》系列最美国网人微电影,全面展示了公司形象。同时将手册、画册和宣传片发放到基层单位,使广大员工在工作的同时,被随时、随处浓郁的企业文化所熏陶、感染。使企业文化从“久在深山人未识”,变成了“潜移默化入心田”。

通过开展“党旗飘扬”活动,建立党员活动阵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爱司爱岗教育、法制法规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形成“周清、月鉴、季评、年考核”闭环管理机制和“四制一记”工作机制,党员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体现。同时,发挥公司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服务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完善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丰富服务形式,主动服务大中客户、学校、发电企业以及特困孤残老人,开展对口服务、善小服务,有效地增强了企业文化的穿透力、执行力。

文化落地工程:润物无形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优秀的企业文化需要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来吸纳、领会、从而升华。张掖供电公司以人为本,积极拓展文化活动阵地,筹建占地390平方米、集文化教学、形象展示、强身健体、员工减压于一体的企业文化中心“一墙七室”,是员工学习文化理论、增强体质、疏导压力的重要阵地。

经过改建的企业文化室,以文化“展示墙”展示企业文化核心内容,结合图文展示,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总揽、公司概况和历年获得荣誉等立体式、全方位的展现。明亮豁畅,书香四溢,藏书万余册的“图书室”,图书种类齐全、品味高雅,为员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宣泄室”、“员工心理减压室”、“体能测试室”、“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厅”、“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厅”及“劳模创新工作室”都从不同角度为员工提供着工作、生活上的帮助。此外,在各基层单位和县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也设置了企业文化室、图书室、活动室等,把企业文化阵地延伸到了最基层。

广泛的文化阵地,为员工提供了学习提高、休闲活动的好空间。那图文并茂的“文化墙”,那格调高雅、超凡脱俗的“供电赋”,无时无刻不散发着企业文化的独特魅力。从上墙展板、360o立方体到触摸显示屏不断变换的画面,无不彰显着企业文化的魅力。

文化评价工程:创先争优凝聚企业发展动力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企业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在河西地区和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公司在党组织和党员中积极开展“电网先锋党支部”、“三亮三比三创”、“党员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创先争优活动。在员工中开展“月树表率”、“最美国网人”、“最美央企人”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举办公司首届“员工节”暨全员运动会,进一步加深了职工间的相互了解,协调办公能力。还经常性组织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征文等活动,做到了大型活动制度化,小型活动经常化。在省公司和地方政府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中多次名列前茅,取得了省公司营销大赛第二名、“用心管理”辩论赛三等奖等,公司员工还多次参展国网系统各类征文、摄影、书法大赛并获奖,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文化层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凝聚人心、活跃生活,增强了公司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展现了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增强了企业文化的穿透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张掖供电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带动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业绩,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精神工作先进单位、国网公司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省级文明单位、省级诚信纳税户及张掖市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希望工程等献爱心活动,连续多年夺得张掖市行风评议第一名,树立了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有效提升了“国家电网”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

企业文化成了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企业腾飞的助推器,激发了企业的活力,细化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使企业始终保持了和谐、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为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新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推荐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