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舆情专题:“造血功能”大幅增强,扶贫项目即将收官(图文)

时间:2016-07-20 16:40: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陆德选

编者按:铜梁区现有5个市级贫困村,去年的人均纯收入在4000元左右,仅为非贫困村人口收入的1/3。7月10日,铜梁区出台了《铜梁区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总体方案》,提出“2015年底,全面完成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太平镇坪漆村、水口镇树荫村、西河镇双永村、安溪镇金滩村等5个市级贫困村扶贫脱贫攻坚任务”。其中,维新镇沿河村位于铜梁区和潼南区的交界地区。一直以来,这里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人畜饮水困难,群众空有脱贫致富的满腔热情,却缺乏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和具体的脱贫项目。2015年即将结束,这里的扶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怎样呢?11月18日,中国网舆情频道记者到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进行了实地走访。

建立便民服务中心

 

铜梁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卸下捐赠的医疗用品

维新镇沿河村有1043户、3027人,占地9.6平方公里,基本都是丘陵地带,远离城镇。汽车在犹如迷宫一样的山区道路穿行了40多分钟后,才到达沿河村村委会驻地,沿途道路蜿蜒曲折,忽高忽低,有的地方坡度非常大,有的道路甚至还有流淌着大量的淤泥。

沿河村便民服务中心是一幢长约数十米的2层楼,墙面刚刷成醒目的白色,和周边灰色的背景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铜梁区派驻沿河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石明秀说,以前的村委会没有一栋像样的服务场所,群众办事、看病、购物非常不便。自7月份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进驻以后,经多方努力,争取到区有关部门一笔专项资金,修建了这栋便民服务中心,这栋楼除部分用于村委会办公外,主要为全村群众提供各种服务。目前,这个便民服务中心已修建装修完毕,建有卫生室、便民服务超市、金融网点、电子商务站点、人大工作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村民在这里可以进超市购物、从事电子商务和银行业务,还可以查阅图书、休闲娱乐等活动。

11月18日,第二次到沿河村捐赠设备的铜梁区妇幼保健院负责人表示,为帮助沿河村尽快脱贫,铜梁区妇幼保健院向沿河村卫生室捐赠了所需的医疗器械、药品及办公设施,两次捐助物品价值1.5万多元。此次为沿河村带来了急需的药品和办公用品,并为村五保户、低保户免费建立了健康档案,近期还组织院里的医生到沿河村开展义诊活动。以后还将建立医疗扶贫长效机制,为村卫生室培训医生。村卫生室医生陈昌民激动地说,有了这些药品和医疗器械,村民日常看病就不用出远门了。

引进脱贫致富农业项目

 

村民在为刚栽种的美国糖桔除草

作为沿河村重点农业扶贫项目,铜梁区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占地500亩、18000株美国糖桔果苗已开始栽种,300亩优质有机红缨子高粱也将播种,这种红高粱是贵州茅台酒厂的烤酒原料,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铜梁区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军说:“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科学调查,认为沿河村的土壤、地形地貌和气候非常适应美国糖桔和红缨子高粱的生长。含糖量达到16%的美国糖桔和有机优质的烤酒原料落户沿河村,将为沿河村建立起一个龙头产业,对沿河村的脱贫致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为今后沿河村的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通过驻村工作队的穿针引线,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与村民们签订了1000多亩的坡地流转合同。该项目得到铜梁区有关部分的大力支持,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全力以赴,专门设立了维新分公司负责项目的实施,计划3年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公司农业生产项目综合开发基地。

苏军表示,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计划种植200亩安徽优质大豆,丰富产业品种。下一步,公司还将配套发展林下经济,饲养鸡鸭及山羊,建立铜梁区的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准备在2017年建立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创建酒厂和农家旅游目的地。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沿河村300——500人的就业,并培育出1000名懂技术的科技农民,增强 “造血功能”,使沿河村彻底摆脱贫困。

修建水厂解决人畜饮水

 

电钮一按水就来,靠天吃水成为历史

 

沿河村五社村民用上清洁的自来水

沿河村五社有183户人家,由于地处丘陵地带,遇上干旱季节,经常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村民们早就盼望着有一个集中供水的水厂,摆脱靠天吃水的窘境。9月28日,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铜梁水务部门开始在一个山头上为村民们修建一座现代化的水厂,并配齐所有设备。10月底,水厂修建完工。现在,只要电钮一开,甘甜的山泉水就能流进村民的水缸。72岁村民黄光华为此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能用上清洁干净的自来水,群众得到实惠,村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感谢政府和驻村工作队。

扶贫项目进入尾声

 

铜梁本地山羊在扩容后的羊圈里

 

修路工人在修建最后一段路

沿河村第一书记石明秀告诉记者,为了落实各项脱贫措施,保质保量地完成区委、区政府2015年年底5个市级贫困村全部脱贫的目标,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里,大家坚定地表示,沿河村一日不脱贫,工作队一日不离村。自7月驻村以来,工作队实施的扶贫项目大多已近尾声,其中,硬化公路3.7公里项目,已修建600米水稳层;公路扩宽0.25公里:已于10月29日进场施工,路基挖掘完成,正准备铺片石,预计11月底完成;10户养羊大户羊圈扩容工程;30户危房改造工程已经完工。所有扶贫项目年底前能够全部完成。村村民和工作队员坚信,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沿河村2015年底脱贫的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