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苏州高新区浒墅关推进“三整合”改革 夯实基层“底板”

时间:2021-09-29 17:26:28  来源:江苏经济网  作者:张沐茜 杜家晔

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提高审批服务效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自2020年6月,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全面借鉴经济发达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张网、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改革经验,统筹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合理划分事权,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全力助推浒墅关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机构职能建设“强”起来

一是组建工作机构,优化服务平台。为加强浒墅关镇党委对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组织领导,浒墅关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组员的“三整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改革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全面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由相关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明确具体职责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组织体系。

二是科学设置窗口,规范审批流程。按照“科学设置、便民高效”的原则和行政体制改革集中行使审批权的要求,浒墅关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置服务窗口22个:其中业务专窗21个,“一件事”专窗1个。此外,还全面梳理规整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对承接区级下放并进驻大厅的63个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按照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结时限等类别,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缩减自由裁量权。

三是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内部管理。自今年来,浒墅关政务服务中心根据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内容和权限等,梳理了:一次可办63项的“不见面审批”,并通过大厅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外界进行公示公开。既细化了岗位职责、规范了办事履职流程,又增强了办事透明度。对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市场监管分局、交管所、国土所等机构,根据区相关文件要求,对派驻机构加强工作考核并实现统一指挥协调,出台并实施了督查回访、投诉处理、考核评价项规章制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立行立改”。强化服务质量,增强工作人员的依法履职意识,并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

队伍建设“活”起来

一是探索“一队”融合,使事项办理创便捷。加强力量配备,推动“力量下沉在网格、情况发现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按照“1+5+N”的组织架构配备网格人员: “1” 即网格长;“5”即网格巡查员、网格督导员、网格城管员、网格警务员和网格警务信息员;“N”即居民小组长、老党员、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社会组织成员、居民代表等兼职网格员。网格员对照服务职责和清单,认真履职。通过走访居民、听取社情民意、收集民生诉求等信息,及时上报到集成指挥平台,实现居民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是完善“集成+指挥”体系,诉求回复零跑路。在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浒墅关经开区集成指挥中心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运用“大数据”为疫情防控配上了“最强大脑”,精准助力疫情防控。为全面提升联勤联动效能,浒墅关经开区集成指挥中心构建了以社区工作人员巡查为保障、“事前智能预警、事中分拨调度、事后智慧分析”的事件闭环处置体系。实行“发现问题—指挥中心转办—网格员现场办理反馈—工作回访、群众评价”工作流程。疫情期间,浒墅关经开区集成指挥中心共收到697件疫情工单,办结率100%,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推进“一件”改革,审批服务再提速。近日,浒墅关政务服务中心成为高新区板块“一业一证”唯一试点单位。该服务梳理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将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办理事项予以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把相关行业业态涉及的证照集合在一张“综合证”上,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不仅解决“办事人员多部门跑”的难题,更大大减少了材料审核与表格填写内容。将多个部门的材料要求整合到一张表上,企业与群众只需提交一份材料,填写一份表格,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办理。形成“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

为民举措“实”起来

一是提升服务理念,打造特色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质量,倾力打造浒墅关特色政务服务品牌“当当服务”。今年以来,浒墅关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企业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推出“一件事”服务,进一步丰富“当当服务”特色政务服务品牌的内涵。首期推出“开办书店一件事”和“开设歌舞娱乐场所一件事”。用一个窗口解决一件事,将分散的审批职权和审批事项向“一窗”集中靠拢,对审批权力“瘦身”持续用力。政务服务中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服务之路上不断进行尝试与创新。

二是突出党建引领,树立服务标杆 。坚持党建引领,提增服务效能,营造一流服务环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引导党员比学习、比作风、比奉献,创一流实绩、创一流形象、创群众满意窗口,调动全体员工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设立党员先锋志愿岗,党员佩戴党徽、挂牌上岗;工作职责上墙公示,向群众作出服务承诺;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大众的监督,激励党员用优质服务塑造良好形象……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为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引领全局优质服务。

三是落实惠民举措,真情为民服务。浒墅关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的供给和企业群众的需求有效对接,完善硬件便民设施:设置爱心专座、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配套设施,提供轮椅、雨伞、老花镜、医药箱等便民用品;为方便办事群众上网查询事项办理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办理进度等相关内容;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免费无线WiFi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大厅无线网络全覆盖;提升软件配套服务,设立了志愿服务站点,对老年人提供开门、搀扶、取号、引导等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确保无智能手机用户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方便进入办事大厅设立畅通绿色登记通道。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