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首个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图文)

时间:2016-12-22 10:39:3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从标准立项,起草,多次专家咨询,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到专家严格审查,历经一年时间,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首个,也是我国建材家居流通领域内的首个团体标准《建筑装饰微晶玻璃应用指南》于2016年12月16日正式发布,并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现已在协会官网“标准库”和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指定的“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http://www.ttbz.org.cn/)上刊出。

焦点图.JPG 

发挥市场基础作用,创新标准体系建设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指出了深化标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改革的总体要求和措施;紧接着国务院办公厅于9月印发了《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动计划(2015-2016年)》;随后在今年3月,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落实以上相关文件精神,促进我国建材及建材流通领域标准化发展,逐步建立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相互协调、互相支撑的团体标准体系,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化工作,率先成为了推进团体标准发展的探路者和先锋官,并制定了《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实现团体标准化工作的规范健康开展。

今年1月,协会发布了首个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联合了国内生产规模较大、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及工艺水平先进的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负责起草建筑装饰微晶玻璃的应用标准。5月27日,起草工作组顺利召开了“标准专家咨询会”,对《标准编制工作大纲》和《标准初稿》进行了专家咨询工作。之后按照专家意见,经过将近5个月的修改和完善,完成了《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在协会官网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标准送审稿》。

10月19日,“标准专家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专家审查组”由5位重量级专家组成,分别是:曾向国务院主管领导建言进行标准体制改革的国务院参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蒋明麟;我国著名建材标准专家、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颜碧兰;建材行业资深媒体人、中国建材报社总编辑、高级编辑孟宪江;建材行业战略咨询专家、中国建材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级咨询师张晓;人称“中国微晶之父”的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程金树。

会议由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项目工作组向评审专家组介绍了标准的相关内容,专家组就其相关内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会议由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媛主持。

 

国务院参事兼专家评审组组长蒋明麟

国务院参事兼专家评审组组长蒋明麟在评审会上表示,国家鼓励行业协会和企业制定标准,标准化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和业内专家制定标准,这样的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由于行业龙头企业和业内专家对行业有比较深入的认识和研究,在他们联合之下形成的标准,能更好地适用于该行业的企业和团体的健康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评审验收组组长秦占学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评审验收组组长秦占学强调,建筑装饰微晶玻璃应用标准的研究与编制,将最大程度地发挥标准对建筑装饰用微晶玻璃制品的应用推动与技术保障作用。标准的制定就是为了规范微晶玻璃材料的生产和运用,也对保障消费者权益有很大的帮助。

 

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小平

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小平在评审会上说,微晶玻璃的市场应用标准处于空白状态,通过制定标准,将对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微晶玻璃市场,树立微晶品牌,促进微晶行业可持续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国内微晶应用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保护我国微晶企业的利益,帮助其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利

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利详细介绍了标准具体内容,并在发言中表示,完善的标准体系对市场的培育与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东方君和作为国内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领域领先的智库机构,将用好政、商、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用好多边、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在标准领域的国际化进程上发挥智库机构的桥梁作用,东方君和未来将更加积极的参与到相关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中。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颜碧兰

 

中国建材报社总编辑孟宪江

 

中国建材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程金树

之后,与会评审专家就标准编制要求和遵循原则,团体标准的编制规范,法人主体下标准机制如何落地,标准送审稿中的内容细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根据评审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标准起草工作组对标准进行了细致认真的二次修改,并得到评审组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全部通过。至此,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首个团体标准——《建筑装饰微晶玻璃应用指南》面向社会和公众予以正式发布,并将于2017年1月1日起进入实施阶段。

建筑装饰微晶玻璃的应用标准除了符合引领行业发展的要求,它还考虑到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作为微晶领域的首个团体标准,它对行业日后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将会对微晶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是企业帮助行业健康发展的责任体现,为整个建材家居行业的团体标准发展提供了一个典范。

在国家标准化改革大背景下,团体标准的编制和推广是一个创新之举,它能够促进建材家居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发展。以行业发展为己任,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以《建筑装饰微晶玻璃应用指南》为起点,正式拉开了“以企业为主体,以社会团体为主导”的创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的大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