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陕北矿业公司打造“二优三商”新煤企实践启示

时间:2019-06-11 16:32:53  来源:人民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在这新兴的国家能源化工基地,近年来迅速崛起一个全国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样本,她就是陕煤集团麾下的陕北矿业公司。陕北矿业公司年产优质煤炭产能7000万吨,煤炭生产服务能力2亿吨,员工7000多人,无论效益、质量、管理、创新、文化等均是全国煤炭行业的领跑者,并先后荣获“陕西省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透过这些成绩,不难发现,陕北矿业公司坚持以创新驱动、追赶超越为主线,契合榆林市“三个打造”,以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为抓手,以打造“二优三商”高端一流新煤企为目标,回答了新时期煤炭企业如何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探索出新时代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陕北矿业模式。

  启示一: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煤企

  在陕北矿业公司,随时能听到“二优三商”“三型四化”“五个一流”“六大结构”“八个之最”等专用名词。这些专用名词,是陕北矿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目标定位和特色标识,引领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的工作理念、安排部署、落实考评等各项工作。

  陕北矿业公司依托榆林煤炭资源优势,主动调整“产品、市场、工艺技术、劳动用工、管理运行、成本”等“六大结构”,持续给力“最先进工艺技术、最低能耗成本、最高工效、最活力机制、最佳质量体系、最优职业化队伍、最佳生产服务、最安全生态”等“八个之最”,全力打造以“资源禀赋发挥优、全要素生产率优和煤炭清洁产品定制化的供应商、煤炭生产综合服务方案的解决商、煤炭科技孵化转化的平台商”为特色的“二优三商”新型高端一流煤炭企业。

  为此,陕北矿业公司狠抓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六大结构调整、五力修炼、四类价值划分”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新技术、新方式、新供给、新要素、新模式、新管理等六个方面,以及“三型四化”建设、智慧矿井建设、立体生态修复,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技术革新、产业升级,全力打造15项煤炭行业第一。

  陕北矿业公司各级组织瞄准年度工作目标,围绕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持续给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矿井建设,全力打造本安型、生态型、智能型煤炭生产企业,全力破纪录、创一流,争当行业领跑者。广大干部职工目标同向,真抓实干,全力提升工作增长点,消除无效点和流失点。2018年,陕北矿业公司营业收入252亿元,税费65亿元,新增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3个,2个矿井新核增产能670万吨,获省部级技术奖项11个,新增专利39件,荣获92项省部级以上奖项……

  近年来,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市长李春临等市县领导,多次深入陕北矿业公司进行调研指导,希望陕北矿业公司发挥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优势,全力打造“二优三商”高端一流新型煤炭企业,为榆林市实现“三个打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陕北矿业公司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煤企已初见成效,8个下属企业全部实现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1级标准和系统升级换代,80%机房硐室实现无人值守,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选煤厂、智能化装车系统、“煤亮子”平台等无不处于行业领先,其技术先进程度和智能化水平不亚于欧美煤炭企业,在全国也享有一定的盛誉。

  启示二:全员创新培育发展动能

  现在,陕北矿业公司一秒钟生产2吨煤炭,一分钟就能生产出两火车皮优质洁净煤炭发往全国各地。这只是陕北矿业公司实施全员创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陕北矿业公司深入开展“全员双创”,切实释放创新驱动的红利。扎实推进“千百十万”创新工程,2018年申报技术创新项目2566项,全员参与率较上年提高17.6%,直接创效值达4.53亿元。实行创新激励,将基层单位工资薪酬由“岗位工资+绩效工资”转变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创客薪酬+特别贡献”。培育创新人才,焦悦峰、唐程理、郭秦岭、任保利、王仲科、刘小龙、刘宝明、冯敏等数十名职工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推进创新技术孵化,煤炭科技孵化获得陕西省科技厅授牌,全年累计入孵项目79个,落地注册公司27家。

  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陕北矿业公司致力于培育创新人才团队,推行“638”人才培养模式,适时举办“创新沙龙”“众创节”“创新成果和‘三绝’展示”“成果转化推广路演”,培养了一批创新大咖、专利大咖,构建了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

  启示三:核心业务提升发展质量

  近年来,陕北矿业公司有几个会议关键词:核心业务、四类价值、KPI指标等。无论各项工作的安排、落实、考核等,都紧抓核心业务、四类价值和KPI指标等这几个会议关键词。

  今年,陕北矿业公司围绕年度各项经营指标,把全年重点工作梳理成十八项核心业务,以四类价值管理的常态应用为抓手,狠抓工作增长点,消除工作流失点、无效点和僵尸点,全力抢占全国煤炭行业“效益、质量、管理、创新、文化”五个一流制高点,使各项工作始终保持追赶超越的喜人态势。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对标管理,全面实施《卓越绩效评价管理》,坚持机关月度考核和基层季度检查、半年考核、年度考评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督办各项工作。

  陕北矿业公司强力推行“一轴五驱”党建工作体系,构建了39项党建工作KPI核心指标,狠抓8个方面15项要求76个具体工作,并把行政量化考核的管理手段运用到党建管理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政治、组织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坚守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的核心职能定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点破解影响、阻碍发展的难点与瓶颈,调整、优化工作结构;党支部把制度、克艰难、聚人心,凝心聚力抓落实;党员认真做好“三功三素三绝”,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针对企业发展和职工队伍现状,陕北矿业公司在机关部门开展了“新公司、新作为、新成绩、新形象”讨论实践活动,围绕打造“八个之最”所涉及的34个具体问题,开展了近百场专题研讨会。这场头脑风暴,也延伸至下属企业,为新一轮提质创效、各项工作由“量变”向“质变”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启示四:共建共享构建和谐企业

  陕北矿业公司始终牢记“造福员工,奉献社会”的企业使命,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定期开展球棋比赛、文艺晚会、运动会等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以及全员“双述”、全员“创客”、技术比武等素质提升活动,进一步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两堂一舍”和作业场所的满意度,着力改善企业的人文环境,使广大干部职工亲身体验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目前,陕北矿业公司及所属企业都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一两年后,一大批省级文明单位集群将盛装亮相。

  陕北矿业公司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贯穿于煤矿生产环节,制定了15项安全环保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全面推行“155”非高危安全闭锁管理体系和“542”绿色煤矿建设管理体系。2019年3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萍与陕北矿业公司签订了立体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协议,这是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协商确定的。通过实施立体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变原先是沙漠的采煤沉陷区,为湿地区、耕地区、草灌区、森林区,种植经济作物使土地增值。

  陕北矿业公司狠抓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价值标准和执行力,着力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管理水平和美誉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8”企业文化体系,实现了企业文化“入战略、入制度、入现场、入流程、入评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近年来,陕北矿业公司先后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三秦企业文化标兵单位”称号……

  陕北矿业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聚焦精准扶贫,对“两联一包”所帮扶的汉阴、神木、清涧等县市的9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了一大批产业扶贫项目。目前,产业扶贫初见成效,变“输血”为“造血”。坚持开展志愿者服务、义务献血、扶弱助残等爱心活动,并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彰显国企担当。

  高质量发展实践永远在路上。面对未来,陕北矿业公司将以打造行业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以“开采三无化、生态立体化、全员创客化、产品菜单化、运营数字化”为路径,为榆林市实现“三个打造”、陕西省发展“三个经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成为全国煤炭系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