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培训

如何开展新员工入职企业文化培训?

时间:2015-07-03 14:02:51  来源:三茅人力资源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主题描述 

  最近,媒体对《联想企业文化"入模子"培训》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同时肯定了"入模子"在联想3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 

  报道中指出,"入模子"更多的被用于新员工培训,让新员工系统、全面的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并通过体验的方式,让参与者真切的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实用性和可信性。 

  今天咱们就聊一聊,你们企业是如何开展新员工入职企业文化培训的,或者谈谈您在新员工企业文化培训中的绝招? 

   牛人分享

  培训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而非简单的来一场讲解,就完事。而面对企业文化,这种文化的熏陶和文化的传播,更是一种需要多种方式并用,方能更好的使员工接受企业文化,认同企业文化。 

  简单回顾企业的基本情况: 

  1、人员情况。公司拥有几千人,十几二十家公司,人员构成复杂,分布广泛,只能对行政计时人员进行一些较为系统的培训。对其他车间工人,就可能因为生产紧张、生产负责人不支持等原因,出现培训机会不多,基本上只进行简单的安全培训、岗位培训等,其他的基本上没有。对于销售人员,这方面培训的比较多,但仅仅处于在入职那几天,后续因为外派各省,基本上后续培训开展所产生的费用较高,也就不了了之; 

  2、企业文化。公司成立有十余年,企业文化的塑造基本成型,也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企业文化的传播还是非常良好的,整个企业中,对于企业文化,也是深入人心。所以老员工对新员工的言传身教,也做得非常到位收效明显。 

  3、培训资源。公司每年都会编制培训计划,做好培训预算,在很大程度上,对培训进行细化,以及对培训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对培训模块进行分解,选拔公司优秀的内部讲师进行培训,使培训的师资力量得到保障。 

  4、公司重视。公司对于新员工的企业文化培训,高度重视,并列入试用期考核当中,在新员工培训中,经考核不合格,需进行下一轮培训,如果再次考核不通过,将被视为试用期不合格的一个重要依据。所以从公司领导到新入职员工,对于企业文化培训,都较为重视。 

  现如今,公司是如何组织开展新员工入职企业文化培训的: 

  1、现场参观。公司建设有具有中国道家文化的园区,所有的建筑都是仿古建筑,雕龙画栋,色彩鲜艳。同时园区以花园式、园林式建筑风格,园区绿化面积较大。不管是从园区设计,还是结构,无不体现出道家气息。一个字美。同时,公司建有较大的文化展示厅,为员工提供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未来规划等知识的解读,并带有药都的历史介绍等,让员工在更好的了解公司的文化。 

  2、入职培训。这个所指的是进行入职课程的培训。我们选拔工作经验丰富,授课能力强的老员工,通过他们从公司成立初到现今的所见所闻所感,已经对公司发展变化的一些体会,分享给新员工,让新员工在这个阶段,和老员工一起走入公司的历史发展道路中去,更好的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同时,加入文字、图片、声音等,进行培训,加深员工对企业文化的感知。 

  3、观看视频、学习司歌。公司每年都会更新公司的企业宣传片,在新员工入职期间,观看视频,有利于员工对公司的了解。而且每位新员工必须学习公司的司歌,公司每次开大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合唱司歌。司歌的内容囊括了企业文化精华,用歌曲的形式,使员工更易记。所以公司员工对于公司的企业文化,都记忆犹新,不存在忘记的可能。 

  4、重走创业路。公司会组织员工重走创业路,让员工身临其境的感受创业的那份付出,公司在创业中,不断前行的步伐,更是为了员工认同企业,融入企业。 

  5、讲述创业阶段中的那些人事物。公司会邀请一批老员工,专门给新员工分享公司一路走来的过程中,那些有趣的事、幸福的事、开心的事等等,为新员工分享在同企业一同成长中的那份收获,那份感恩。 

  今天的分享,主要是写一些公司在企业文化培训的方法,没有系统的讲述怎么做培训,所有有点乱,系统的各位可观看其他分享者的。最后,想说的是,企业文化,是一种不断传播着的文化,她代表的是一个组织,一个群体的一种精神面貌,或许在平时,无法洞悉出其中的不同,但只有到一个特定的场合,才会绽放出与众不同的色彩。企业文化的传播,任重而道远,需要企业不断地宣传,不断的营造,不断的与时俱进,方能让企业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光彩照人。 

最新信息

  花50万元,现在可以买架敞篷飞机[详细]

推荐信息

  花50万元,现在可以买架敞篷飞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