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燕山石化:引领油品升级,致力转型发展

时间:2019-07-22 09:37:40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汽车尾气是引发雾霾等大气污染的重要成因之一,为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我国汽柴油质量升级步伐不断提速。身处北京市西南角、承担首都成品油保供重责的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一直走在我国汽柴油质量升级的领军行列,而面对能源转型的新挑战,燕山石化也开启了自身的转型发展之旅。

我国车用汽油质量升级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完成车用汽油的无铅化;第二阶段主要是降低汽油的硫含量,以北京为例,硫含量指标已从2000年的不高于800mg/kg大幅降至目前的不高于10mg/kg,有效降低了汽车尾气中的硫氧化物;第三阶段主要是降低汽油的烯烃、芳烃含量。

在汽柴油质量升级方面,北京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参与京Ⅵ汽柴油标准起草的燕山石化首席专家宋以常告诉记者:“在汽柴油质量方面,北京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京标是国标的‘风向标’。”为满足北京地区高质量成品油的供应,燕山石化一直“敢为全国先”,始终担当着汽柴油质量升级“全国第一家”的角色,持续走在我国成品油质量升级的最前线。

据介绍,燕山石化的油品升级之旅开启于上世纪90年代,在短短20年里完成了“六连跳”。1997年,燕山石化在全国率先实现无铅汽油的供应。2000年,燕山石化提前生产出满足GB17930-1999标准的汽油供应市场。2004年,北京首次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京标A,短短一年后再次升级为更为严格的京标B(硫含量不高于150mg/kg),燕山石化紧跟步伐产出合格油品,达到欧Ⅲ标准。2007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前夕,燕山石化在北京市场率先实现了欧Ⅳ标准油品的供应,提前兑现了我国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2012年、2017年,燕山石化又实现了京Ⅴ和京Ⅵ油品供应的两次升级,较全国全面供应国Ⅴ和国Ⅵ油品的时间分别提前了5年、2年。

燕山石化在汽柴油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车用汽油硫、苯、烯烃、芳烃含量均实现大幅下降。不过,在宋以常看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汽柴油质量升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他认为,汽柴油升级下一步的方向是进一步降低汽油的烯烃、芳烃含量以及柴油的多环芳烃含量。

燕山石化在汽柴油升级方面的步步领先离不开科研技术人员的前瞻眼光与辛苦付出,催化汽油吸附脱硫(S Zorb)技术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这是2005年燕山石化为满足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油品升级需求从美国引进的技术,当时北京供应的油品硫含量要求是不高于150mg/kg,而S Zorb装置可将催化汽油硫含量降至10mg/kg以下,这不仅保证了奥运会期间欧Ⅳ标准(硫含量不高于50mg/kg)的升级,也为进一步升级到欧Ⅴ标准(硫含量不高于10mg/kg)做好了技术准备。然而,S Zorb技术在引进之初尚不成熟,当时美国同类装置连续运行周期只有180天,燕山石化首套S Zorb装置于2007年6月投产,通过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将该装置连续运行周期提升至16个月,为S Zorb装置快速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目前国内已有36套S Zorb装置投产,成为催化汽油脱硫的主流技术。

确保首都能源供应、提供清洁油品一直被燕山石化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燕山石化的产品结构也体现了这一点。根据北京成品油需求结构的特点,燕山石化成品油生产以汽油为主,目前汽油月产量在25万吨左右,满足了北京60%以上的汽油消费需求,柴油月产量约14万吨,燕山石化柴汽比约0.55,远低于2018年全国炼厂柴汽比平均1.25的水平。此外,燕山石化保持高品质航空煤油生产的巨大潜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航油。

作为一家具有近50年历史的石油石化企业,面对能源转型的大潮,燕山石化时刻保持着把握趋势、提前布局的创新发展意识。

例如,2017年9月,国家十五部委下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北京周边的天津、河北等省市均已出台相关推广政策。尽管北京尚未出台配套政策,但燕山石化已为此作了准备。

根据有关技术要求,车用乙醇汽油中不得人为加入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这意味着可能危害地下水的MTBE将不能再作为汽油调和组分。如未来北京推行乙醇汽油,作为汽油调合组分的烷基化汽油可能会出现缺口。为此,燕山石化计划建设一套烷基化装置,以满足未来汽油生产调合的要求。

随着能源转型的推进,我国柴油、汽油消费先后步入平台期,传统石油石化企业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巨大压力。据介绍,为适应市场的变化,燕山石化炼油系统以市场为导向,与化工更紧密地结合。通过生产更多高端的满足社会需求的化工产品,压减低附加值产品,提高吨油产品产值和生产效益。目前燕山石化已推出超滤膜、全系列3D打印耗材产品、粉末橡胶等高端材料,应用前景广阔。

对于氢燃料等新能源,燕山石化也运筹帷幄、提前布局,配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实现绿色能源供应。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